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指纹识别缘何上演专利“三国杀”?

2019年01月16日08:2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用户只需把指纹放在智能手机指纹模块采集区,让其与之前采集到的数字信息进行比对,如果信息相匹配用时不到一秒就可解锁或者支付成功。指纹识别技术给智能手机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为芯片产商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指纹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应用经历了从小众市场到形成巨大“蛋糕”、从最初的拼技术到现在拼专利的发展历程。2018年,对于指纹识别技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先是Fingerprint Cards有限公司(下称指纹卡有限公司)诉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顶科技)专利侵权;尔后,汇顶科技诉上海思立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思立微)等专利侵权;接着,思立微宣称起诉汇顶科技与上海魅之族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累计索赔金额达2.4亿元。指纹识别专利之争上演“三国杀”。人们不禁会问,指纹识别技术为何专利诉讼频频爆出?

指纹识别走红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指纹识别应用在智能手机始于2011年4月上市的摩托罗拉手机Atrix 4G(ME860),经过2013年9月上市的苹果手机iPhone5S催化后即刻产生蝴蝶效应,随即扩展成为三星、华为、OPPO、vivo 、小米等各大手机产商竞争的“必杀技”。

作为一种智能手机的酷炫技术,指纹识别技术被大量搭载在千元机、百元机等各类智能手机,为手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如今,人们习以为常的指纹识别功能也由之前的单一解锁,发展为现在的解锁、支付以及启动各种应用等功能,极大地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也起到保护用户信息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指纹识别技术在手机领域的“蛋糕”越做越大,许多芯片厂商纷纷杀入手机指纹识别领域,寻求分一杯羹,除了较早进入指纹芯片市场的指纹卡有限公司、汇顶科技、神盾、迈瑞微、费恩格尔、思立微等指纹芯片企业以外,义隆、信炜、芯启航等企业也随后加入战局。

国外厂商打响首战

2018年8月,来自瑞典的指纹卡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汇顶科技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该公司认为汇顶科技侵犯其拥有的一件名为“指纹感测系统和方法”的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80037088.2)。指纹卡有限公司举证的侵权产品主要为小米6手机和汇顶科技的一款电容指纹芯片。

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咨询培训中心高级咨询顾问孙涛涛博士经过专利检索发现,该专利属于电容式指纹领域的技术,权利要求多达21项,专利权相对稳定。2018年4月,深圳市吉瑞嘉电子有限公司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该专利提起专利无效宣告申请,但被维持有效状态。

那么,指纹卡有限公司为何要选择汇顶科技作为专利诉讼的对象?原来,指纹卡有限公司虽为瑞典企业,但基本依赖于中国市场生存,其早期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各大银行的指纹识别系统,近几年则以供应指纹芯片给中国各大手机品牌客户为主要收入来源,并逐渐发展成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指纹识别芯片产商。

然而,随着国内芯片厂商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5月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芯片出货量排名第一,汇顶科技超越指纹卡有限公司成为全球安卓阵营最大指纹芯片供应商。业内人士指出,指纹芯片厂商瑞典指纹卡有限公司快要被中国企业逼到绝路上了。为了守住市场,指纹卡有限公司不得不拿专利“武器”出击。

连锁反应继续发酵

事实上,作为一家依靠中国市场发展的科技企业,指纹卡有限公司非常了解中国市场对其具有重要意义,自然寸土必争。然而,“从市场竞争上看,这起专利诉讼只是开胃菜,还会引起更多的专利诉讼。”多年来关注指纹识别技术发展的苏州迈瑞微电子公司董事长李扬渊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表示。

果不其然,2018年9月12日,汇顶科技以思立微(被告一)与鼎芯(被告二)制造、销售的电容指纹芯片GSL6277侵害其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权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专利诉讼,指出未经原告许可,被告二销售、被告一制造的GSL6277分别落入原告2件发明专利权和1件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请求判令思立微、鼎芯立即停止侵犯3件专利权的行为,判令赔偿损失共2.1亿元。此后不久,汇顶科技再次起诉思立微侵犯其于2018年10月30日刚刚获得授权的一件实用新型专利权。

作为人机交互领域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汇顶科技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oodix Link技术 、指纹识别与触控一体化的IFS技术,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华为、联想、中兴、OPPO、vivo、魅族等各大知名终端品牌。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赵永辉经过专利检索后发现,截至目前,汇顶科技拥有的专利号为ZL201821077979.2、ZL201410204545.4、ZL201410105847.6、ZL201720925097.6的4件专利被思立微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宣告申请。

国内指纹芯片企业的专利纠葛同样根源自市场的争抢。2018年9月, OPPO公司对外发表声明,直指汇顶科技不守约,不按时交付指纹识别芯片,并声称将封杀后者的相关产品。坊间还传言OPPO公司将放弃使用汇顶科技的相关芯片,直接使用汇顶科技的竞争对手思立微的相关指纹识别芯片。此外,汇顶科技CEO张帆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因为传统技术和产品面临市场饱和、技术成熟和价格竞争等因素影响,汇顶科技遭遇了业绩下滑的压力。

面对汇顶科技如此猛烈的专利诉讼攻击,思立微一方面见招拆招,就汇顶科技的相关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另一方面也进行反击,思立微起诉汇顶科技与上海魅之族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三件诉讼已获立案,累计涉案金额达2.4亿元。

布局专利赢得市场

从产业竞争格局看,李扬渊认为,目前,指纹识别在手机领域的应用划分为三个市场:低端机背置电容指纹识别、千元机光学屏下指纹识别、三千元以上高端机超声波大面阵屏下指纹识别。目前,低端指纹识别技术已面临饱和状态,竞争已趋白热化,而高端指纹识别技术正逐步进入市场。

“从专利布局上看,目前,指纹识别技术企业的专利布局参差不齐。以上述三家指纹识别芯片厂商为例,目前指纹卡有限公司拥有专利200多件;汇顶科技拥有专利超过350件;思立微拥有专利50多件。”赵永辉表示,这些企业的专利授权量在一定程度上与他们在指纹识别市场上所处的地位相符合。

“如此看来,专利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重要武器自然会引起各大企业重视。” 赵永辉建议,未来相关企业要赢得市场竞争,一方面,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指纹识别技术的创新能力和专利布局,将领先的技术努力转化为商用产品;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思路,让指纹识别技术在其他产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陈景秋)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