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寻找40年知识产权的时代印记

2019年01月07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找40年知识产权的时代印记

编者按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国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不管是记录岁月的老物件,还是代表着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国之重器,无不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同样如此。今天,就让本报记者与您一道走进“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寻找40年中我国创新和知识产权事业所留存的时代印记。

PCT制度: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英姿

本报记者 孙 迪

“2017年,我国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1万件,排名跃居全球第二。”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第四展区“历史巨变”部分,我国在对外开放中取得的知识产权成就引来观展者高度关注。在现场展示的图表中,代表我国受理的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面积图,从2000年的与美、欧、日、韩相比几不可见,到2017年的远超欧、日、韩并接近美国,令人赞叹。而展览中展示的中国企业布局国际市场的辉煌成绩,更是印证了知识产权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坚实步履和磅礴力量。

“中国利用PCT体系的迅速增长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那里的创新者已瞄准国际市场,希望将他们的创意引入新市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如是评价。

PCT于1970年缔结,1979年修正,并于1984年和2001年修订。PCT对《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883年)的缔约国开放。巴黎公约是WIPO管辖下的首个实体性公约,是世界知识产权领域最为重要的国际公约之一,也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必须执行和遵守的国际公约之一。其缔约国可向WIPO总干事提交申请加入PCT。通过PCT,申请人只要提交一件申请,即可在为数众多的缔约国家中的每一个国家同时要求对发明进行专利保护。

随着改革开放的大门徐徐打开,我国积极加入知识产权国际条约,融入国际知识产权大家庭。1985年3月,我国正式成为巴黎公约缔约国,标志着我国真正登上了知识产权国际舞台。此后,我国先后加入了《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1989年10月4日)、《专利合作条约》(PCT)(1994年1月1日)等国际公约,直接促进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为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铺平了道路。实践证明,这对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充分彰显了我国知识产权走向世界的步伐越发矫健。

在我国加入这些知识产权国际条约之初,这些条约为我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信息和资金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其他国家创新主体在我国谋求发展,从知识产权保护的层面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我国也藉此学习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和产业发展经验,为改革开放助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在挑战中愈加成熟,基本建立起了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制度,包括PCT在内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为我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国际范围内谋求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PCT体系已经成为我国企业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加快“走出去”发展的重要渠道。

当前,通过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建立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妥善解决知识产权国际争端,我国正在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着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2017年,我国与塔吉克斯坦政府间知识产权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瑞士联邦知识产权局谅解备忘录签署;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代表中国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同时双方签署通过设立信托基金招聘职员的谅解备忘录;与柬埔寨签署了关于知识产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确认中国有效发明专利可在柬埔寨登记生效……这一系列举措为我国创新主体在海外进行专利布局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助推其“走出去”,寻找更加广阔的市场。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我们必须坚持扩大开放,同各方一道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着眼国际和国内两个发展大局,融入全球化并发挥自己的竞争优势。PCT制度在我国实施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也必将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前进路上的奠基石。

科技兴农:为农村插上致富的翅膀

本报记者 杨 柳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进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第二部分“希望的田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首先映入眼帘。如何强,如何美,如何富?在汇聚4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展览中,答案呼之欲出。近年来,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为我国农产品产量不断提高、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京绿1号、德玉18、掖单13……”各种颜色的农作物种子被装在一个个透明亚克力展示盒里,组成一个五彩缤纷的种子“矩阵”,引得观展者频频驻足。这些种子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自主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是1978年的2倍。在有限的耕地上实现粮食和经济作物增产,优秀的品种功不可没。“矩阵”中,小麦品种“扬麦5号”,1980年育成,比对照组增产20%;水稻品种“象牙香占”,2003年育成,亩产347.91公斤;玉米品种“中单808”,1999年育成,平均亩产631.9公斤;棉花品种“中棉所49”,2004年育成,比对照组增产26%。

自主培育的植物新品种,不仅提高农业产量,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下,植物新品种更显现出丰厚的经济价值。“南粳505”水稻是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自主培育的植物新品种,具有株型紧凑、成穗率较高、抗倒性强等特点,适宜在淮河以北的江苏、山东、河南等省推广种植,2017年以“888万元+销售提成”的方式转让,转化收益超过1000万元。

一到夏收季节,一辆辆运输收割机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连成排,这是新“麦客”在“赶场”。由南向北,我国农业次第进入丰收期,农业机械也随收割的脚步北上。1978年,全国大中型拖拉机56万台、联合收获机不到2万台。而这一数字到了2017年变为全国大中型拖拉机670万台,联合收获机199万台。这些农业物质装备中不乏自主知识产权的身影。东方红—LW4004重型拖拉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它的出现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重型拖拉机必须进口的历史,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能从事深耕、深松、联合整地等重负荷农田作业,满足精准农业、精细农业需求,促进行业技术进步。40年来,大中型农业机械跨区作业蔚然兴起,农业机械拥有量较快增长,广泛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也逐步把农民从历史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高强度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了出来。

各类大棚、中小棚、温室等农业设施较快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农业生产的时空分布,大部分地区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瓜果蔬菜供应,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而新技术及其专利也在“大棚”中勃发,让我们看到未来农业种植的高科技画卷。在冬季室外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时,哈尔滨鸿盛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大棚,通过使用保温、储能等相关技术,不进行采暖就能保持15摄氏度的土地温度,保证植物良好生长,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而在宁夏银川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青岛昌盛集团建造的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利用太阳能电板阴阳大棚专利,实现了棚上光伏发电、棚下生态种养,为当地农民创业致富提供新的路径。2017年末,全国农业设施数量3360万个,全国设施农业占地面积2969千公顷,我国温室大棚等占地面积稳居世界第一,工厂化种养也呈快速发展态势。

1988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不仅在工业中得到验证,更在农业中大放异彩。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17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7.5%,比2012年提高了4.0个百分点。而在其中,知识产权产生的经济价值又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40年来,在科技和知识产权的支撑下,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明显提升,随着农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兴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实现指日可待。

国之重器:凝聚创新发展的蓬勃力量

本报实习记者 韩 瑞

天眼探空、蛟龙潜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墨子传信、大飞机首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一系列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创新成果脱颖而出,凝聚着中国智慧,承载着中国梦想。

连日来,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在上述这些“国之重器”模型展区,驻足观看、争相留影。

“这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截至2018年9月,已观测到59颗脉冲星,其中46颗获国际认证。”站在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模型前,讲解员向身边的观众介绍,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的天眼,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它可以看到157亿光年外的距离,对中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性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9岁的观众郑广波在一旁听得认真,“我专门从外地赶来北京看展,看到这些年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到十分震撼。”他激动地告诉记者,看完这些“大国重器”模型,他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无比期待。

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它通过千公里量级的量子纠缠分发,在相距1200公里以上的两个地面站之间以1对/秒的速度建立起量子通信,进行科学实验。“墨子号成功发射后,极大激发了公众对量子科技的浓厚兴趣。《纽约时报》等众多国际知名媒体都对墨子号进行了专题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在其官网上对墨子号发射任务作出了详细的介绍。2016年底,墨子号作为唯一诞生于美国本土之外的创新技术,入选《科学美国人》评选的2016年度‘改变世界的十大创新技术’。”讲解员说,墨子号实现了我国基础物理研究和航天工程两个领域的完美结合,凸显了中国发明和创新的实力。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曾经人们的理想已经变成了现实。”在“大国气象”展区,深海勇士号驾驶舱的互动体验区排满了观众。“戴上VR头盔,拿起手柄,按下侧面的扳机,作为‘驾驶员’的观众就可以开始一段深海探测之旅。”深海勇士号研发团队的成员表示,能现场体验的“大国重器”很是吸引人,深海勇士号的体验区每天有上千名观众前来排队。据悉,深海勇士号是继蛟龙号后,我国深海装备的又一里程碑,与蛟龙号相比,深海勇士号的最大突破,是国产化程度达到95%,在蛟龙号研制与应用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潜水器核心关键部件的全部国产化。

40年间,在我国创新工作者的潜心研发、深入探索下,以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重大工程纷纷展现在世人面前,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载人深潜精神等创新精神也深深刻在了国人的脑海里。正是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主创新精神,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不断提升,在航空航天、高铁、核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我国的创新发展输入了澎湃动力,也让国人对创新型国家建设有了底气。

“希望我们未来的科研成果能更多的惠及人民。”两位结伴看展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复兴号的“铁粉”,350公里的时速,给他们的乘车出游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更安全、更快速、更舒适……自2017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复兴号就备受关注。相较于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在车钩缓冲装置、车门、转向架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性能优益。

“它们是国之重器,既保家卫国,又便利生活,彰显中国创新实力。”当天的闭馆时间到了,一位观众依依不舍离去,他说,他期待着坐上国产的大飞机,与C919一起翱翔蓝天,刺破苍穹!

新兴技术:创新让生活更加便利多彩

本报记者 吴 珂

虚拟现实、移动支付、人工智能……这些词汇如今已经为人所熟知,并时刻影响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现场,《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门口早早就排起了长队。走入影院,观众仿佛置身于《清明上河图》画卷中的小船上,欣赏着沿途的风光。而另一边,“天猫墨镜和试装镜”互动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该应用可以通过3D建模和智能搭配完成试穿体验以及淘宝一键下单购买,让消费者感受到新零售带来的便利。除此之外,人工智能信号灯、智能画像机器人、语音文字转写等互联网新兴技术应有尽有,将互联网时代的新体验一一展现。

回望40年前,电脑在我国还是新鲜概念。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推进,我国紧跟创新步伐,从计算机激光汉字编排系统研发,到如今的智能应用、移动互联,在一代代创新者的努力下,成就了40年后在互联网相关技术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积累。

透过展馆展示的创新成果,我们不难看出其中深厚的创新研发与技术积累。如在智慧生活展区,很多观众体验的支持刷脸支付的微信自助结账功能,在进行人脸注册时,其运用拥有专利的活体识别技术,能够有效识别人脸。同时,腾讯优图实验室研发的硬件搭载3D结构光活体检测技术,可拦截照片、面具、视频等攻击手段,确保人脸识别的安全可靠。智能画像机器人在3到5分钟就能为观众完成一幅画像的背后,是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开展的自主研发。该机器人运用图像处理和机械臂联动的技术,通过对人脸进行实时拍照,识别面部轮廓及五官特征,并通过自主规划路径,将信息转化为机械臂动作“画”在纸上。而在语音文字转写方面,科大讯飞拥有多件专利,不但用于人机语音交互的语音听写正确率不断提升,并率先实现个性化语音识别成功应用。

2018年11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近1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和中国位居全球前两位。随着新兴技术发展,知识产权工作得到创新主体重视。2017年,由北京大学互联网法律中心与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联合发布的《互联网技术创新专利观察报告(2016)》指出,在数字时代,企业规模的扩张与企业专利数量的增多呈正比。企业将创新融入产品设计和科技研发中,并对研发成果申请专利保护,以维持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40年来,对于以创新驱动的新兴技术,知识产权在其中的作用更加凸显。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生产超过13万台,目前高速增长的态势还在延续。而在5G技术方面,我国企业开展了大量研发与专利布局工作,华为在无线、有线、物联网、终端等泛5G领域实现技术、商用和规模效益领先。大唐电信、酷派等中国企业同样纷纷布局5G领域。在5G标准的制定中,我国已经掌握了一定话语权,中国通信企业力推的Polar成为5G非独立组网标准控制信道编码。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40年来,我国在这些新兴技术上取得的突破有目共睹,在全球相关技术的角逐中仍有进步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充分利用互联网,把握市场需求导向,加强创新资源共享与合作,促进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及时转化,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建立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对于新兴技术持续的创新探索让我们对下一个40年信心满满又满怀憧憬。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