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腾讯音乐上市背后的产业格局

2018年12月21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音乐上市背后的产业格局

12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盘价为每股13美元,最终报收每股1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69%。按收盘价计算,腾讯音乐的市值约为228.94亿美元,与国际公认的最大流媒体播放平台——瑞典在线音乐服务商声田(Spotify)比肩。不过,与声田的“广告+付费订阅”盈利模式不同,腾讯音乐提供在线音乐服务和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服务,形成了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等多元化盈利模式。

近年来,我国数字音乐快速发展。12月19日在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发布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580.6亿元,同比增长9.6%。报告同时指出,我国数字音乐付费会员订阅付费率仅为4%左右,未来仍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腾讯音乐等数字音乐平台基于用户需求,力图创新多渠道盈利模式,打造泛娱乐全产业链,“音乐+”业态融合成为推动我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新动能。11月8日,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在上海发布的2018《全球版税报告》和《中国专题报告》也显示,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称音著协)的数字版权收入自2013年以来增长了5倍多,几近全球数字收入份额(13%)的3倍,这主要得益于音著协与中国主要数字平台腾讯达成了许可协议。此次腾讯音乐上市,更是受到各方关注,《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认为这是我国音乐产业投融资发展里程碑式的事件,可见国际投资者对于我国音乐泛娱乐产业发展体系的信心,也展现了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巨大市场潜力和无限成长空间。不过,《中国专题报告》指出,尽管数字音乐许可领域的开拓令人鼓舞,但未经许可使用仍是中国市场的一个隐忧。

提高数字音乐付费率

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在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7.07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暴涨244.8%。“腾讯音乐目前已经实现盈利。”腾讯音乐CEO彭迦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音乐能够实现盈利,社交消费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腾讯音乐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在腾讯音乐2330万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中,超过40%在虚拟礼物等社交产品上贡献收入,而这种“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消费”占当季度腾讯音乐总收入的70.4%。

在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这四大音乐平台上,社交消费引发的全民使用热潮屡见不鲜。据介绍,2014年,QQ音乐独家互动直播歌手华晨宇北京火星演唱会,在6天内共计线上直播门票购买次数超过12万,刷新行业记录。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6.55亿,付费用户2490万,付费率3.8%,每付费用户月均付费额(ARPPU)为8.5元人民币;社交娱乐服务月活跃用户2.25亿,付费用户990万,付费率4.4%,ARPPU则达到118.5元人民币。相较之下,国外流媒体播放平台的营收模型一般为根据时长和歌曲数量设计不同价位的套餐,或简单地依照有无广告来设定售价。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音乐付费用户虽然有了显著增加,但与声田的订阅付费比率高达46%相比,我国还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春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在我国数字音乐出现之初,普遍采用免费模式,这与国外市场环境有所不同。近几年来我国的数字音乐进入几大平台争霸阶段,经过多年的市场酝酿,平台方提出了付费下载的模式,但还保留了单曲免费消费的模式,从免费到有条件的收费,再到全部收费,消费者接受还尚需时日。各大数字音乐平台也认识到这一点,在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也希望能逐步提高订阅付费在营收中的比重。腾讯音乐CEO彭迦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持续的把更多的音乐特权加入到付费服务里面,让用户真正感受到,他作为一个付费用户真的是VIP的感觉,除了这些不同的增值模式以外,我们也可以借鉴全球领先的其他国家的音乐付费的模式,在不同的演变中我们一定会发现更多的商业发展机会。我们相信,在健康的行业生态下,在线音乐付费率也会得到显著提升。”

推动数字音乐正版化

我国数字音乐市场快速发展,提振了从业者的信心,但盗版仍时有发生。对此,除了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剑网行动”等专项整治措施对数字音乐等盗版多发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外,各数字音乐平台也在通过购买版权、转授权等,建立起各自的版权库,进而推动了数字音乐的全面正版化。

以腾讯音乐为例,早在2015年,腾讯音乐就率先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转授权合作,涉及包含环球、华纳、索尼全球在内40余个厂牌,后续双方也在版权合作上不断深入。近年来,腾讯音乐已经陆续与阿里音乐、百度音乐、唱吧、快手等十余家平台达成了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涉及国内外音乐平台、K歌平台、直播平台等。今年,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深度转授权合作,腾讯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权的歌曲数量比例由96%上升到99%,促进了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对形成开放的版权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不仅如此,数字音乐平台还积极扶持上游原创音乐人,推动用户使用正版音乐作品。比如,2014年,虾米推出寻光计划;2016年,网易云音乐公布石头计划,投资2亿元人民币扶持独立音乐人;2017年,合并后的腾讯音乐倾集团之力,推出“腾讯音乐人计划”。

此外,郭春飞认为,音乐行业的繁荣需要各方努力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除权利人和传播者以外,对于侵权行为,司法机关应提高判赔额度,但目前对侵权行为的判赔还不足以弥补权利人的损失,不具有震慑作用。

对于腾讯音乐上市,郭春飞认为,腾讯音乐上市代表我国音乐市场走向资本化运营模式,上市筹集到的资金将会有益于平台方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娱乐产品,同时也会反哺到上游权利人,为我国音乐行业注入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侯 伟)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