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凝聚共识化纷争 多方合力塑品牌

2018年12月14日08:4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共识化纷争 多方合力塑品牌

“有关部门、商标所有人及行业协会应相互协商、尊重彼此,共同努力解决有关争议和问题,共同铸就桥墩月饼金名片。”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有关负责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调研时,对桥墩月饼等地方特色传统小吃的商标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桥墩镇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生态旅游和传统民俗资源,其中桥墩月饼是当地人过中秋节的必备食品。桥墩月饼是潮式月饼的一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渊源,以其产地桥墩镇而得名,取材精良、制作考究、烘烤适度,具有色泽金黄、营养丰富、油而不腻、咸甜适中、松酥宜口等特点。

近年来,桥墩镇的月饼行业发展迅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国内外业务订单快速增加,桥墩月饼以苍南县为起点逐步走向全国,并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潮式月饼生产基地。目前,桥墩镇的月饼生产企业有130多家,就业人员达3000多人,年产值超2亿元。

然而,随着食品行业竞争的加剧和品牌化的发展趋势,桥墩镇以月饼这一传统食品为支撑的经济出现结构失衡、无序经营、产能过剩等问题;同时,由于缺乏相应规范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导致“桥墩月饼”这一区域品牌的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严重影响了桥墩镇的月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1997年3月,浙江桥墩门食品有限公司便提出“桥墩”商标的注册申请,并于1998年3月被核准注册。近年来,桥墩镇的月饼行业快速发展,成为了当地支柱产业,但与此同时,企业之间围绕“桥墩”商标展开的权属纷争日渐增多,包含“桥墩”字样商标的抢注乱象也时有发生,桥墩月饼的线上销售一度受阻,制约了桥墩镇的月饼行业进一步发展。

为切实履好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推动解决有关问题,最大限度保护“桥墩”商标,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当地政府多次开展调解工作,并将有关问题和情况及时上报,不断强化交流沟通和协调对接工作。近日,商标局组织调研组走进桥墩镇的月饼产业集聚区、丁源兴月饼生产企业、温州老李食品公司、浙江省桥墩门食品有限公司等,通过现场问询、交流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了桥墩镇的月饼产业发展、桥墩镇的月饼行业商标注册使用、普通消费者对“桥墩月饼”这一区域品牌的认知等有关情况,为解决有关纷争探索新的途径和思路,并为其他地方特色传统小吃相类似商标问题的解决提供可资借鉴与推行的经验。

在深入了解“桥墩”等地方特色传统小吃商标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并听取各层面各角度不同的意见后,商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要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遵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以市场发展趋势为导向,从消费者角度换位制定企业发展规划,避免造成商标淡化问题;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商标监管,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商标注册管理秩序;要加大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力度,保持商标注册和使用问题反映渠道的畅通,为打造区域商标品牌营造良好环境;相关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以及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增进交流、化解矛盾,强化行业自律,凝聚协会共识,进一步促进桥墩月饼等地方特色传统小吃的商标注册和使用等问题的解决,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王国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