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日知识产权法论坛在天津举行

2018年11月27日08:4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日知识产权法论坛在天津举行

11月24日,由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主办的“中日知识产权法论坛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知识产权实施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来自中日两国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日两国的专利法的实施、修改等重点知识产权法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致辞中,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指出,天津大学法学院自复建以来成绩斐然,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培养了人才,锻炼了队伍,特别是在中日知识产权法学界的交流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表示,天津大学法学院是国内发展较快的法学院,同时对天津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基地在研究成果和对外合作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

会上,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知识产权法的四十年》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和技术支撑,更需要知识产权法对创新活动给予保障。

国际政经学者、原日本外务大臣·总务大臣政务官、东京奥委会委员滨田和幸先生做了题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的前景和课题——现代丝绸之路计划中不可或缺的日中合作》的主题演讲。滨田和幸从“一带一路”计划的历史和战略意义谈到不可或缺的中日合作,对加强中日民间交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教授、早稻田大学知识产权法制研究所所长高林龍教授做了题为《日本专利最新案例评述》的主题演讲。高林教授从最新的日本知识产权判例出发,对均等侵害的判断标准、修正再抗辩的构成要件以及延长后的特许权效力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和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明德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专利法修订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演讲。他从专利法的历次修订谈到对第四次修订的审议进程,重点介绍了修订涉及的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药品链接等几个主要问题。

明治大学信息交流学院今村哲也副教授围绕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谈判指南及国际仲裁有效运用的期待做了报告。从物联网的角度出发对专利权许可谈判的变化以及仲裁方式和仲裁机构的变化进行了介绍。

天津大学法学院俞风雷教授就合成生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研究进行分享。他表示,在强调知识产权私权属性同时,应从“开放”“创新”“共享”三大发展理念出发,诠释合成生物学的知识产权保护新制度设想。

山口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小川明子特聘副教授以山口大学的知识产权教育情况入手,讲解了知产教育不仅要培养仅掌握知识产权,还要使学生学会思考在社会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大阪大学知识产权中心加藤幹特聘教授做了关于日本的证据收集手续及损害赔偿计算的报告。他从专利侵权的特殊性,诉讼中的文书提出命令,损害赔偿数额计算方法等方面对日本的证据收集以及损害赔偿数额的计算进行了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副教授以《中国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为内容,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专利行政执法、利用本单位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集体侵权和重复侵权等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此外,北京大学法学院刘银良教授提交了关于《中国专利法第四次修订》的报告,从具体修法措施,如扩展行政执法范畴、增加行政调解途径、针对ISP侵权的行政处置以及加强取证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他们较好地了解了中国专利法的修改、实施等最新动态,对于深刻理解我国专利法的含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另外,通过日本知识产权法学者的分享,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日本知识产权法的相关内容,对他们今后的研究、学习都有参考作用。(陈景秋)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