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关村:政策利好 民营科技企业焕发蓬勃生机

2018年11月19日11:45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关村:政策利好 民营科技企业焕发蓬勃生机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王小艳)2003年10月27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关村成为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历经十五年发展与探索,示范园区打造出知识产权引领创新发展的“中关村模式”,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近日,正值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带领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媒体一行,了解中关村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截至2017年底,中关村示范区累计共有13000多家民营企业申请过专利,累计申请专利逾40万件;示范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06万件,占北京市企业同期有效发明专利量的64.0%;每万名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07.7件。

与人工智能下象棋(旷视科技)

中关村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从这里走出了许多优秀的民营科技企业,在体制机制、企业管理、商业模式上不断摸索,打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体系和企业文化,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自主创新的辉煌历程。其中,拥有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国内外申请授权专利900余件,比肩Google、Microsoft等国际巨头的旷视科技,可以说是独角兽企业中的佼佼者。旷视科技高级副总裁郑绍辉表示,旷视科技一直秉承着“保障运营自由,赋能业务组织”的知识产权战略定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中关村的利好政策扶植,如专利优先审查政策,帮助旷视实现重要专利申请的加快审查,并且通过专利战略资金支持,旷视得以顺利开展产品的海外专利风险预警工作。“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让民营科技企业有了比肩世界龙头企业的决心。”

专利墙(联想集团)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出现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与互联网领域的初创企业,作为全球最大的Top500超算平台提供商,联想投资了我国近百家核心科技初创企业,在不断自我发展的同时肩负起扶植中小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联想集团全球法务部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指出,联想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知识产权体系在公司内部的稳步推进,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运营效率,帮助企业在资质审核、流程管理等方面提供更为全面的政策支持。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是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设知识产权信用体系,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意识,也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所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