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在线音频靠版权站上万物互联风口

2018年11月09日09: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线音频靠版权站上万物互联风口

本报记者 侯 伟

在联合蜻蜓FM推出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获得超过50亿的播放量之后,11月5日,高晓松又出现在蜻蜓FM在北京举行的“声机·2018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上。这一次,高晓松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付费音频节目——《晓年鉴》,该节目将于11月14日开播,高晓松以“时光观察者”的身份讲述1969年至2019年间翻天覆地的时代变迁。

除了高晓松等文化名家的音频作品外,在此次大会上,蜻蜓FM COO 肖轶宣布蜻蜓FM还将推出女性、新青年、财经、儿童成长、原创自制、超级广播剧、影视等内容矩阵,以满足不同场景下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与此同时,蜻蜓FM还推出了3年10亿元现金扶持的主播生态战略,及“两出一入”的国际化战略,以打造“中国最有品质的音频内容平台”。

2011年以来,国内在线音频市场快速发展,虽然在用户和内容数量上与网络视频还有很大差距,但因为音频具有伴随性,用户可长时间接触,特别是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其发展势头与市场前景不容小觑。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3.4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达4.86亿,其中2017年有声书市场规模达32.4亿元,预计2018年将增至45.4亿元。面对庞大的音频市场,各家音频平台加大内容扶持,以优质的差异化内容吸引用户,以期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推进内容创作

2017年,高晓松与蜻蜓FM联合出品了其首档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首月付费用户就超过了10万人。谈及和蜻蜓FM的再次合作,高晓松表示,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档节目,如果能和成千上万的知音一起把这50年的成长拼成一张民间年鉴,将是他非常期待的收官之作。

近20年,国内互联网出现三大风口,即PC互联网风口和移动互联网风口,以及当下的万物互联风口。在蜻蜓FM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看来,智能家居、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正在加速渗透人群,5G技术的普及还将进一步推动“万物互联”时代提早到来,而在被互联的各式终端中,语音将成为最重要的交互方式,音频内容完全有望达到如今视频和文字的渗透率,“即将站上舞台中央”。

音频市场潜力巨大,各大音频平台为了获取用户和流量,纷纷发力内容创作。比如喜马拉雅FM在内容资源上有着巨大的优势,平台内容由UGC(用户生产内容)、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与独家版权内容组成,既保证了内容的专业性,也能够挖掘大量生产优质内容的草根作者,从而实现内容创作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出大量的UGC内容,喜马拉雅FM建立了加V认证主播机制,向所有主播免费开放内容资源,降低用户的创作门槛。蜻蜓FM也储备了大量的内容资源,蜻蜓FM总裁钟文明介绍,平台的内容由传统电台内容、获授权改编的有声内容和主播内容三个部分组成,共同构成一个内容音频生态,希望通过平台的运作,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收听体验,让内容创作者获得应有的回报。经过7年深耕,如今蜻蜓FM已聚合有声内容1200万小时,用户单日收听总时长超过了2000万小时。

培育原创人才

对内容生产者的挖掘、储备和培育,始终是各大平台构建内容生态最重要的一环。张强介绍,自2015年在业内首次提出PUGC主播生态、举办全球播主竞技大赛以来,蜻蜓FM现已签约包含高晓松、蒋勋、梁宏达、张召忠、马红漫、万峰等名人、垂直领域“意见领袖”及传统电视电台主持人在内的10万名专业主播。与此同时,蜻蜓FM长期致力于PUGC主播声态链的培育,近期还曾开启有声书声优招募“天声计划”,首期签约500多名主播进入蜻蜓FM新声训练营。在此次发布会上,蜻蜓FM再次发布主播生态战略,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10亿元扶持资金,打造集生态开放、资金扶持、版权支持、主播职业化的四位一体主播孵化体系,目标为每年孵化100名年收入过百万元的头部主播、1000名年收入过10万元的核心主播及1万名年收入过万元的潜力主播。如今,蜻蜓FM每年平均上线500万小时有声内容,随着主播职业化的推进,蜻蜓FM的内容“造血能力”在行业内日趋领先。

喜马拉雅FM也在积极培育主播。1月20日,喜马拉雅FM副总裁周晓晗正式公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称公司在未来1年将投入3个10亿元,从资金、流量及创业孵化3个层面全面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帮助创作者变现。周晓晗表示,针对音频内容创业者的现实需求,平台推出了这个扶植计划,目标是孵化出1万个收入破万元的创作者,其中收入破百万元的将不低于100人。

除了布局国内在线音频市场,一些在线音频平台还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肖轶表示,国际音频市场潜力巨大,如美国每年生产7万部有声书,至少有26%的美国人收听有声书。与之相比,中国每年有声书的产量不超过1万部,收听有声书的国人占比仅为10%。正因如此,不少音频平台积极“走出去”。以蜻蜓FM为例,肖轶将蜻蜓FM的国际化战略概述为“两出一入”,“两出”包括:蜻蜓FM中文内容的文化输出将通过亚马逊Audible等合作伙伴“借船出海”,首批覆盖60个语言的103个国家,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65国家;将上线蜻蜓国际APP,聚合和自制多语言外文有声内容服务全球用户。“一入”是指蜻蜓FM已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加入美国有声读物出版协会(APA),并将引进有着音频奥斯卡之称的奥帝奖历年获奖作品等全球优质有声作品,其中,首批作品就包括《饥饿游戏》《都铎王朝》等热门有声书。在线音频的快速发展,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市场不断扩大。(侯 伟)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