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连云港:知识产权引路 助力“药港”崛起

2018年10月26日09: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连云港:知识产权引路 助力“药港”崛起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大天晴)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进入市场并被纳入国家医保;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瑞公司)将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治疗免疫系统疾病的JAK1抑制剂项目(代号“SHR0302”)有偿许可给美国Arcutis公司,获得首付款和里程碑款共计2.23亿美元……近年来,在连云港,医药产业快速崛起,涌现出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和康缘药业等国内医药龙头企业,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尤其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的一批药企纷纷凭借创新在市场上发力,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到这个江苏的沿海城市。

“在近四十年的时间里,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实现了从仿制向原创转变,从领跑全国到参与全球竞争。在这背后,离不开高价值专利的支撑。”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云港市通过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优化专利信息分析服务等多途径强化医药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培育核心专利,促进连云港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聚焦产业 强化信息分析

“恒瑞一直坚持‘产品研发,专利先行’的宗旨,在项目研发前期积极开展专利预警工作。”恒瑞公司专利事务部部长马淑芹表示,对于创新药,当研发部门进行基础实验取得良好效果后,会由知识产权部门对项目进行专利分析,确定其是否具备进一步研发的价值;而对于仿制药,在立项前更需要进行专利分析、预警,知识产权部门每个月都会了解研发进展,排除知识产权风险。“可以说,知识产权对项目具有一票否决制。”

“在大数据时代,开展专业的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将帮助企业的研发工作。因为连云港市医药企业汇聚,我们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专利数据检索、专利导航等服务,并开展主营产品、重点研发领域的专利信息分析预警,助推产业发展。”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上述负责人介绍,该局委托北京东方灵盾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连云港市医药行业专利导航数据库,医药行业专利导航数据库包括化学新药、中药和天然药物、理疗器械和药品包装、生物制药、海洋医药等方向及细分二级适应症相关专利数据,覆盖连云港市医药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和重点研发方向。

同时,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连云港市医药产业知识产权战略分析。该医药产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报告针对连云港市主要发展的抗肿瘤、抗病毒、抗肝炎、心血管、抗糖尿及医疗器械、医药包装、生物制药、海洋医药等方向开展知识产权研究,分析国内外专利发展趋势,对标国际先进企业专利布局,为连云港市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了差别化的建议;报告还提供了政府政策建议。

“数据库的上线使用与产业分析报告的发布,服务了我市医药产业的发展,为实现以四大医药企业为龙头,带动中小型医药企业成长,服务政府决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知识产权支撑,对我市医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意义。”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还积极引进国内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连云港市医药企业提供服务,邀请北京国之专利预警中心、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进入企业提供服务,帮助连云港市医药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再上新台阶。

政策引导 培育核心专利

近年来,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在江苏省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而在连云港就有恒瑞公司、康缘药业、正大天晴和豪森药业四家医药企业开展了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的建设。这与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一直以来的知识产权政策引导密不可分。“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医药企业与高校、专利代理机构等建立良性互动关系,从创新的源头进行高价值专利布局。”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高价值专利的获得需要有专利管理制度来保障,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的目的之一是通过一个成功的案例,建立一个适合于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从而孵化出更多的高价值专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流程,为高价值专利的产生保驾护航。”正大天晴总裁助理耿文军告诉记者她对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理解。

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对此深为认同,他表示,核心专利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价值,是其市场竞争力的表现。因此,企业应把培育高价值专利上升到战略高度,将知识产权工作与公司的整体发展密切相连。为此,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利用省市资金引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产权战略方案,目前已有7家企业承担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获得财政资金650万元。2017年,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制定印发了《连云港市高价值专利战略推进计划组织实施方案》,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和服务机构联合共同开发高价值专利。

为了带动连云港市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发展,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还为全市医药企业提供免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动医药企业共同发展。举办免费知识产权相关业务培训,帮助医药企业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召开医药产业专题座谈会,邀请国内医药知识产权专家针对药企感兴趣话题开展研讨,答疑解惑。每年为医药企业培养知识产权人才超过100人次。

如今,除了连云港市的医药龙头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有了飞跃式发展,该市中小型医药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也有明显提高。以连云港佑源医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例,企业在市、区知识产权部门的推动下,积极挖掘、布局专利,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赢得市场竞争优势。近两年,自主研发的减压沸腾清洗消毒机多次依靠专利打败国内外竞争对手赢得竞标。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更多行之有效的工作,希望在企业重视与政府引导的合力下,让连云港市成为我国高价值医药专利的聚集高地。”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