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源德盛:“自拍神器”背后的神奇专利

2018年10月24日09: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源德盛:“自拍神器”背后的神奇专利

近日,一件被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20余次仍屹立不倒,提起维权诉讼千余次仍无往不胜的专利,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件名为“一体式自拍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420522729.0)(下称涉案专利),正是深圳源德盛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源德盛)转型升级后叱咤自拍杆市场的生存之本。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如何在短短几年时间垄断市场?一件实用新型专利为何能创造数亿元的销售收入?

高质量创造助力转型

成立于2002年的源德盛,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作为手机模型生产厂商曾度过了一段辉煌发展的时期。金融危机之后,深圳制造业集体面临转型升级大考,源德胜也一度彷徨迷茫,但公司重心开始逐渐向自主研发和品牌打造上转移。最终,凭借敏感的市场判断,立足公司原有资源,源德盛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研发手机周边消费类电子数码产品,其中自拍杆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公司秉承自主研发、不断创新的理念,逐步从配套制造型企业向品牌研发型企业转型。”源德盛研发部和工程部总负责人彭易兵向记者介绍。对自拍杆而言,体积小、便于携带、使用方便是消费者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源德盛打破了第一代“分体式自拍杆”的限制,研发出了第二代“一体式自拍杆”,并于2014年提交了涉案专利申请。

源德盛在第二代产品中将夹持装置和伸缩杆一体式转动连接设置,使自拍杆在使用和携带时无需临时组装和拆分,使用更加方便。此外,其还巧妙地在夹持装置的载物台上设置缺口,在夹紧机构上设置折弯部,用于收纳伸缩杆、连接头或手柄,使自拍杆收纳的体积更小,便于收纳携带。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围绕这一产品不断改良创新,自2014年至今始终保持着40余人的研发团队,年均投入2000万元进行研发,平均每年推出近30多款新产品,先后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提交专利申请60余件。

多环节保障提升质量

源德盛在创新实践中深知,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对于创新成果要及时进行专利保护,以形成企业的“护城河”和市场竞争的有力武器,因此该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专利战略。

以涉案专利为例,在目前已作出审查决定的无效案件中,除第1份无效决定宣告权利要求1被宣告无效外,其余均在权利要求2-13的基础上维持专利权有效。深圳市道臻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亚认为,源德盛涉案专利之所以能久经考验,关键在于企业创新过程中同时注重了总体专利布局和单件专利质量。源德盛在自拍杆上的总体专利布局超过60件,涉案专利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合理,发明点概括得也较为清楚、简要,单件专利的质量较高,这才能做到前端提起侵权诉讼无一败诉,后端应对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仍屹立不倒。

在彭易兵看来,高质量专利正是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从创造、申请、代理等各环节把控质量的结果。他介绍,在技术层面,涉案专利本身的设计方案是新颖的,主要得益于公司坚持“产品研发,专利先行”的理念,所有新产品、新项目在立项之前都会要求检索现有已公开的相关专利;在法律层面,涉案专利申请文件的文本质量很高,不存在可攻破的漏洞或瑕疵,而且精准地把握了发明点;在专利代理过程中,专利代理公司从前期的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和布局,到后期的维护都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和意见。

大规模诉讼加强保护

借助在制造工艺、款式人性化设计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源德盛积累了独有的竞争优势,已为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等各大品牌代工生产自拍杆,创造了数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全球最大的自拍杆生产商之一。创新产品受到品牌厂家的青睐,也很快引来大批侵权假冒者的觊觎。再加上,自拍杆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市场上各类侵权仿制品层出不穷。

眼看着侵权产品不断蚕食市场,源德盛只有及时出击,才能避免“劣币驱除良币”。为此,自2015年开始,源德盛与安盾网合作,启动了在全国范围内的维权行动,借助安盾旗下遍布全国的知识产权律师,向侵权制造商、经销商等展开了大规模的维权行动。彭易兵介绍,截至目前,已立案的维权案件达4000余件,在已结案的1386件案件中源德盛无一败诉。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诉讼维权有效打击了侵权者。”彭易兵表示,希望通过公司的不懈维权及相关部门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市场环境能得到进一步净化,真正实现“天下无假”。目前,源德盛推出了公司自有品牌“远点拍”“Dispho”,开启了新的品牌之路。显然,唯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维护创新者的利益,企业的创新驱动之路才能走得更长远。

点评

从制造到研发,从代工生产到自创品牌,源德盛经过多年摸索完成了华丽转身。它用实践证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既要以创新引领方向,也要有专利护航发展;既要激励创造,也要严格保护;既要注重专利数量布局,也要依靠专利质量取胜。(刘 仁)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