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四川:立足新时代 激励创新谋发展

2018年10月19日09:3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足新时代,激励创新谋发展

如何激励企事业单位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自2013年起,四川省设立了由省政府颁发的专利奖,每年评选一次,对全省区域内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资助激励。五年来,共评选出207件获奖专利,共发放激励资金1675万元,同期,四川省有90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其中金奖4项,居中西部省区第一。

“在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重大课题落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等,有力地推动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日前,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以“创新·赢未来”为主题的“创新者之夜·2018”活动中,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宇行如是说。节目现场,对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专利奖的42个获奖项目单位和创新者进行了表彰,其中,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5个。同时,还发布了《四川创新指数》和《四川省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据悉,此次特别节目于10月全国“双创周”期间在四川卫视黄金档播出。

推动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

“为激励四川省专利实施转化与产业化,促进科专利技术成果转化,201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根据《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第七条印发了《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的通知》(下称《办法》),设立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奖。”近日,四川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5年来,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严格按照《办法》,组织开展了5届评选工作,累计激励了207个专利实施与产业化项目,发放激励资金1675万元,实现新增利税210.27亿元,新增销售收入累计2244.67亿元。

从获奖专利类型来看,共有172件发明专利获奖,占获奖专利总量的83.09%,充分展现了四川省企业的创新实力与市场活力。

从获奖专利涉及领域来看,材料工程、光电通信、机械制造三个领域获奖136件,占获奖专利总量的65.7%。

通过对5年来申报专利奖地域分布和获奖专利地域分布分析可以看出,首位城市成都与其他市(州)相比相差明显。目前,四川省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就是针对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作出的事关四川全局的重大决策。在专利领域,将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在做强成都“主干”的同时,积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极,更好地推动全省各市(州)之间专利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提升竞争力促高质量发展

“《办法》组织实施以来,有力推动了我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的提高,有效促进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大幅提升了专利的实施与产业化水平。”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5年来,全省知识产权拥有量快速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创新活力大幅提高;培育了一批创新水平高、实施效益好的高价值专利,提升了四川省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引导企事业单位更加重视专利制度的运用,加大转化投入,促进创新资源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省新增专利实施项目5.26万项,年均增长18.6%,新增产值7230.24亿元,年均增长10.25%。

据了解,《办法》规定,申报激励项目必须是有效专利,专利创造水平高。5年来,全省知识产权拥有量快速增长,质量明显提升,创新活力大幅提高,《办法》对引导知识产权的创造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13年至2017年底,全省专利申请量从8.2453万件增至16.7484万件,增长2.03倍,年均增长20.36%,专利授权量从4.6171万件增至6.4006万件,增长1.39倍,年均增长7.73%;企业专利申请量从5.1429万件增至11.3103万件,增长2.2倍,年均增长23.98%,企业专利授权量从2.8334万件增至4.1097万件,增长1.45倍,年均增长9.01%;全省PCT专利申请量从256件增至377件,增长1.47倍,年均增长9.4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65件增至5.426件,增长3.361件。

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省通过每年组织开展评选专利奖这种形式,在全省培育出了一大批高价值专利,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要求,服务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服务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加强专利激励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专利激励办法;丰富激励形式,倡导创新文化,进一步做好四川省专利奖评选和激励工作,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李群)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