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葛昌纯院士:“政产学研用金”六结合 实现材料产业突围

2018年10月16日11:02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葛昌纯院士:“政产学研用金”六结合 实现材料产业突围

人民网西安10月15日电(王珩) 10月11日-12日以“倡导创新文化 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的2018西安知识产权创新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政府及业界代表通过分享对话等形式共同探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保障创新、服务创新的有效路径。此次峰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与先进陶瓷研究所”所长葛昌纯教授作了大会报告。会后,葛院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分享了自己团队在材料科研领域取得创新成果的心得体会。

葛昌纯院士

坚持自主研发 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5年,我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之路,力求用十年时间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成为全球制造强国之一。谈及“中国制造2025”为自己研究领域带来的发展机遇,葛昌纯院士表示:“2025中国制造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研究开发新材料。而且其它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都离不开研究开发新材料技术这个各领域的共性技术。”葛昌纯认为,材料是2025制造的基础。而粉末冶金与先进陶瓷是当代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两个热点聚焦的研究方向。“现在全世界各国都是十分重视粉末冶金和先进陶瓷,许多高端的、高质量的产品,必须要用粉末冶金技术和先进陶瓷技术来解决。”

长期在第一线从事核材料、粉末冶金与先进陶瓷研究,葛昌纯院士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才能提升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他带着“一定要自主创新”的信念,至今仍坚守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无论是粉末冶金、先进陶瓷或是核材料、空间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材料研究,都贯穿着他材料报国的热忱信念。

“政产学研用金”六结合 实现材料产业突围

总结多年来的科研路线,葛昌纯院士指出,想要发展材料产业,需要国家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同时,还需要将各工科高校、研究院所、企业、新产品用户和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有效整合起来,实行“政产学研用金”六结合,才能实现我国材料产业的突围。

“工科高校教师们的科学研究成果,不少是为国家的战略目标做出的。收益期较长,企业通常不大愿意投资在这些项目上。因此,必须有政府的合理引导。”此外,对于一些重大项目,无法仅仅依靠政府和企业,此时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的介入是非常必要的。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