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深刻理解当下农业科技创新特征和趋势

2018年10月16日08: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刻理解当下农业科技创新特征和趋势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相比欧美和日本,整体上仍有不小差距,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差距更大。谈及如何提升我国农业核心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表示,“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尊重科学发展的自身逻辑和规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厚植创新文化,净化创新环境。反映到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更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深刻理解当下农业科技创新特征和趋势。”

从科技的视角看,科技革命正在纵深推进。在李成贵看来,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日益扩大和深化,农业科学与技术的边界日益模糊,学科交叉融合日益深化,信息科技、材料科技等的飞速发展引领农业科技诸多领域深入分子水平、基因水平、纳米水平开展创新,农业科技向医药、化工、能源、环保等领域加速延伸,显现出“引领性、突破性、颠覆性”的显著特征。

“择要而言,生物基因组学已成为国际种业竞争的制高点,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与定点突变及高频重组技术成为新突破点。转基因技术向高效、多基因聚合、多功能发展,产业化规模持续增长。而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的结合更加紧密,数据的获取、传输和分析服务日益便捷高效,农机装备在融合现代微电子技术、仪器与控制技术的基础上,加速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机电一体化水平。我们作为科学共同体的一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科技创新融合化、加速化,创新竞争国际化、加剧化的特征和趋势,增强创新的紧迫感和主动性。”李成贵强调说。

而从产业的视角看,产业变革也正在迅速展开。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并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为此,李成贵提出,作为农业科研单位,我们更需要主动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

“首先在科研方向上,要全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观念,积极参与建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农业生产体系,聚焦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培育,聚焦控肥、控药、控水等节本增效的技术研发。聚焦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利用的技术集成创新。聚焦农产品加工和营养健康技术突破。聚焦全产业链的信息和装备技术的嵌入和升级,从而带动作物生产向绿色高效方向转型、动物生产向生态健康与清洁生产方向转变、农产品加工向可预测性的高品质、高营养、高技术含量方向发展;解决影响农业竞争力的成本和品质问题,以及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承载受限、生态保育不足问题。”李成贵建议。

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就需要有一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此,李成贵认为,科研单位应以学术为中心,专家为本,成果为王,凸显科研人员的主体地位,而不能以权力为中心。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对科研立项、科技评奖和院士评选的管理,提升规范化、严肃性,不能过分地社会化、商业化、世俗化,更不能成为特殊的利益群体。

此外,应建立以知识产权为纽带的利益机制。对此,李成贵进一步分析说,现在中央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创业,鼓励到企业兼职、向企业流动,用意很好。但创业并非易事,更不是大多数科研人员所擅长的。科研人员应该专心专注于研究,产出好的成果,至于成果转化则应由市场完成。科学家提供价值,政府和单位整合价值,企业放大价值,这才是符合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高效合理的价值链。“科学需要‘方脑壳’,基础研究更是如此,不能让科学家在浮躁的商业化氛围中迷失了自我。”李成贵再度呼吁。(孙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