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黑龙江深入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2018年10月15日09:1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点促面!黑龙江深入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

编者按:黑龙江省从2001年起就确定了“知识产权从青少年抓起”这一工作思路,培育出多所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今后,黑龙江省将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计划,整体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

黑龙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发布和展示学生的发明成果、颁发校园专利证书……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继红小学(下称继红小学)的校园里都热闹非凡。该校组织开展的校园知识产权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事实上,伴随着2001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始,继红小学已连续17年在校园里举办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教育活动,而这只是黑龙江省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普及,是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省从2001年起就确定了‘知识产权从青少年抓起’这一工作思路,相关活动开展至今收到良好效果。”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毅表示。

 提前谋划 树立典型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历来重视培养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而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1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就组织了“知识产权从青少年抓起”系列活动,首站便选在继红小学开展。2010年起,黑龙江省又将“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列入该省知识产权工作“四大工程”。而从青少年开始抓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便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由此,黑龙江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得到更加规范和可持续地发展。

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继红小学这个黑龙江省的“先行者”探索出了富有成效的知识产权教育模式。记者了解到,继红小学成立了由该校副校长牵头负责的学校知识产权管理领导小组,不断健全相应机构和制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师资队伍培育,加强校园知识产权教育和宣传,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提高教师和学生知识产权意识。据了解,在该校每年开展的校级学生创造发明比赛活动中,有50%以上的学生提交了小发明设计的方案和思路。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定期到继红小学为该校师生开展讲座,并就如何提交专利申请等进行专题辅导。基于以上举措,继红小学每年都有学生提交专利申请,该校也成为黑龙江省提交专利申请最多的小学。2015年,继红小学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学校不仅鼓励学生发明创造,还让学生切身体验到知识产权制度的运行方式,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知识产权,从而自发地保护知识产权。”继红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继红小学不仅鼓励学生提交专利申请,还创新设置了“校园专利证书”鼓励学生创新。2017年4月24日,在该校举办的首届知识产权节上,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相关领导为继红小学的学生们颁发了140余个“校园专利证书”,以鼓励他们的小发明、小创造。

在继红小学的带动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引导下,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从最初的点点星火发展成燎原之势,该省的大庆第一中学、黑河小学也相继入选第二批、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16年11月,大庆第一中学申请开设了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全国唯一一家中学分站,当年寒假期间,该校有8423名学生在平台进行注册,学习了《中小学知识产权与发明创造》课程。

以点促面 扩大成果

“一方面,要继续在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普及活动;另一方面,也要将此项工作向有基础的其他省内中小学拓展。”张毅介绍,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下发了《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方案(试行)》,期望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计划,整体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黑龙江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也由此从单一的“点”辐射成“面”。

“我们的教育理念是让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成为一颗幸福的种子,在教师的呵护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产权教育不可或缺。”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下称花园小学)是2017年度黑龙江省省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据该校副校长王京介绍,为了更好地融入知识产权教育,近年来,花园小学把科普及知识产权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课程体系,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学校的科学、品德与社会等学科和班队活动课中,把知识产权教育的有关知识与其进行有机整合。

抓点扩面,以点促面。2016年起,黑龙江省开始开展省级知识产权教育学校试点。截至目前,该省已评出省级试点学校4所。今年7月,张毅带队,深入鸡西、鹤岗、伊春等市县,调研黑龙江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开展情况。此次调研为该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下一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选拔工作积累了有效信息。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黑龙江省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情况。”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多点开花。例如,鸡西市第一中学学生李崧伟和史丰源分别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伊春市美溪区第一小学设立了“校园专利”;鹤岗南山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了“知识产权教育社团”;鹤岗市第二十一中学和伊春市伊春区南郡小学每年都组织科技节、知识产权节活动等。

“今后,黑龙江省将加大对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引导支持,通过试点培育,让青少年从小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并充分发挥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学生,影响家庭,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张毅表示。(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张雅欣)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