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谱写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

——2018年度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全国通联工作会议纪实

2018年09月07日10: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谱写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新篇章

盛夏时节的陇原大地,多了几分清新隽秀。中山桥势若卧龙,飞架南北;牛肉面细如发丝,肆意飘香。素有“丝路金城”“黄河之都”之称的甘肃省兰州市是这片陇原大地上的一颗明珠,历史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7月25日,前来参加中国知识产权报社2018年度全国通联工作会议的100余名地方通讯员代表以饱满的热情,相聚兰州,分享交流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经验,为提高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引导能力、持续推进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献言献策。

与时俱进 立足新时代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10周年,还是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创立30周年、并将于明年迎来《中国知识产权报》创刊30年,在这关键时期,召开此次全国通联工作会议,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一年来,作为传送知识产权工作方针、政策“喉舌”的《中国知识产权报》在重大题材报道上,加强了策划,及时高效推出了一系列专版、专题和专栏。

为了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这件大事,《中国知识产权报》全方位、多角度、分阶段、深层次地推出了多个专版、专题进行报道:会前,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精心策划的9个专版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成就,不仅成为中央主流媒体报道知识产权的基准素材,也成为其他媒体的转载源头,受到广泛认可;会中,在及时发布报社记者在一线采访的重要内容的同时,充分发挥通讯员的力量,刊发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会后,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栏,在各地通讯员的帮助支持下,邀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的工作者结合自身学习实践经历,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持续开展宣传报道。截至目前,累计刊发十九大相关稿件240余篇,约27万字。

围绕全国两会召开,《中国知识产权报》推出了5期16个“两会特刊”专版,开设“聚焦两会”“两会时评”等十余个专栏,全面展现两会盛况。针对国家领导人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国知识产权报》第一时间推出系列深度解读,赢得了读者的广泛好评。

在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中国知识产权报》以特刊形式刊发了“要闻篇”“论坛篇”“地方篇”“时代篇”“双语篇”等16个专版。围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以及《2017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等,推出数据分析和专题解读栏目进行综合报道。同时,推出全国各地知识产权系统宣传周活动亮点专版报道,共刊发25个省市区活动稿件,全面展现各地知识产权宣传风潮。

除此之外,重大活动期间,报社“双语周刊”版及时跟进报道,向世界传递出生动的“中国知识产权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知识产权报》全新改版,梳理了版面内容结构,改版后的《中国知识产权报》版式设计疏朗、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

扩大宣传 提升影响力

在今年的全国高考语文试卷Ⅱ中,实用类文本阅读题3篇素材中,有2篇来自于《中国知识产权报》,分值高达12分。这不仅说明,知识产权基础教育已经获得社会的积极回应,也从侧面说明,在媒体融合改革、新兴媒体市场日益扩大的趋势下,传统报刊在专业性、权威性方面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希望报纸在宣传报道中针对中小学生这一特定群体,多传播知识产权文化,关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此次通联会上,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汇。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启动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工作,同意评定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对此,《中国知识产权报》开辟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巡礼”栏目,刊登由本报记者和通讯员报道的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风采,传播知识产权教育理念,推动更大范围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积极成效。

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于知识产权工作,国内创新主体的内生需求、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都是前所未有。报社记者主动深入一线,对接企业和创新者,不断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报道力度。一年来,除了固定的“企业新闻”版报道优秀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还围绕产业热点,在不断优化现有栏目、强化老品牌的同时,陆续开辟了“人工智能零距离”“区块链+版权”等十余个新专栏,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各类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促进自身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这些举措让来自山东青岛的代表刘泽滨深有体会,他表示,随着《中国知识产权报》影响力的逐渐提升,近年来,很多企业由原来的被动订阅转变为现在的主动订阅,“企业是重要的创新主体,作为通讯员,我们会多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中国知识产权报》学习了解知识产权知识,同时为企业提供好服务,真正做到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

在机构改革中,商标和地理标志职能划入重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这给报社的通联发行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报社全面梳理新闻报道内容,扩大新闻报道领域,尤其是加强了商标、地理标志以及行政执法等工作的报道力度,选择一批代表性地理标志产品、典型企业、标杆人物,分享经验,宣传典型。

今年7月,报社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横琴)试点平台携手举办了2018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与发展论坛,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就知识产权宣传工作而言,我还是个‘新兵’,这次能有机会参加通联工作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来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横琴)试点平台的周海滨表示,他是第一次参加通联工作会,代表们踊跃发言,浓厚热烈的氛围让他感触颇深。

齐心协力 情缘一报牵

“《中国知识产权报》可以说是我的良师益友。”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廖斌临近退休,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通联工作会,与《中国知识产权报》有着深厚感情的他说,未来会继续关注《中国知识产权报》。同时,他还建议,多开设一些普及知识产权知识的栏目,为社会公众做好知识产权服务。

《中国知识产权报》创刊近30年来,与全国各地的读者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年来,报社大力加强通联合作,提升新闻采编能力,创新新闻报道方式,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来自于通讯员。初步统计,2017 年7月至2018年7月,报社共收到通讯员投稿2270篇,通讯员队伍已全面融入报社新闻采编工作。

为了展现各地方局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的好做法,报社记者和通讯员一道,走进当地企业、高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进行采访,推出了14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专版,区域上涵盖了大多数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

通讯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报社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大通讯员不仅采写出许多鲜活生动、深受读者喜爱的新闻稿件,还把自己在基层中了解到的情况以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新闻报道发表后的反响等及时反馈到报社,提高了《中国知识产权报》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度。与此同时,报社记者深入基层,走进乡镇,丰富报道内容,在报纸重要位置加强对地方、基层新闻的报道力度。加大对各地方局在提升专利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所开展工作的报道力度。

陕西省代表宁静在会上说,近年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强与报社各部门的合作与联系。去年,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主动与报社联系,围绕知识产权精准扶贫的主题,邀请报社3位记者深入扶贫一线采访,最终撰写出了《太阳照在小木岭上——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西华村知识产权精准扶贫采访见闻》等优质的专题报道。

作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江苏省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多年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报社全面深化合作,在新闻报道、专版开设、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全力配合报社工作,积极主动为报社提供鲜活的新闻素材,为记者新闻采访提供便利条件。”同样是临近退休,最后一次参加通联工作会的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伟满怀深情地说,《中国知识产权报》是全国唯一的全面报道知识产权新闻的报纸,是传递政策、反映热点、普及法律的权威平台,在报社的支持下,一年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不断拓展工作思路,着力强化宣传实效,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者的新闻宣传业务能力不断增强。

抓住机遇 展现新作为

“《中国知识产权报》一直很受欢迎,虽然面对互联网、新媒体的冲击,但是凭借它专业性、综合性的优势,深受读者的青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在会上说,他几乎每期都会浏览《中国知识产权报》,知识产权领域的大政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案例等,都是通过《中国知识产权报》了解的。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知识产权大国地位不断巩固,综合实力和国际话语权持续提升,强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正处于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世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主流媒体,报社迎来了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传媒格局发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报社紧抓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大好契机,积极适应新媒体、善用新媒体。今年4月26日,由报社开发的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APP)“IP 客”正式发布上线,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便知天下知识产权事”。经过多年努力,报社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不断提升,“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策划的“寻找创新的她”主题宣传活动,相关文章单条阅读量高达27万次,实现了报社微信公众号“10万+”文章阅读量零的突破,创造了知识产权领域微信公众号单条阅读量新高。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报社运营维护的4个网站总访问量达6512万次;报社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489条,阅读总量达432万次,关注人数超过13万;国家知识产权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922条,阅读总量达190万次,关注人数超过10万。

在充分发挥纸媒优势的情况下,结合新媒体的传播方式,由报社主办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高端论坛,是每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一场盛会。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报》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的“百强报刊”名单。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想继续担当好‘知识产权新闻舆论的引领者,知识产权实用信息的传递者,知识产权文化普及的推动者,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宣传者’的重任,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共同打造新闻宣传主阵地。”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强调。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国家重大知识产权方针政策频频出台,这让知识产权系统倍感振奋和鼓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步伐正在快速前行,知识产权新闻舆论工作将继续谱写出美丽篇章。(李 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