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揭秘代写论文江湖:接单有流程收费有标准 本科论文800元15天搞定

2018年09月04日08:5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卧底写手群,揭秘代写论文江湖

代写交易聊天记录

开学季到了,不少大四学生已经开始为毕业论文发愁,“没工夫”“不会写”的论调层出不穷。市场是敏感的,大量需求下论文代写的灰色产业越来越繁荣。

甚至,在不少高校将“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列为自主招生报名资格条件之一后,高中生也加入进来,不惜花数千元雇人捉刀代笔。日前,曾有网文爆九省市高中名校学生涉嫌论文造假。

尽管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教育部也再次印发通知,要求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但钱江晚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一字千金”之下,论文代写市场依然明目张胆,从拉客引流、代写降重,到后续的修改答辩、代发刊物,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大四学生:

我先花200元买篇开题报告看看效果

安顺在北京上学,大四开学后,学校公布了论文开题报告的时间。他开始焦虑,前三年学得不算认真,毕业论文该怎么写他心里没数。“论文导师让我给他几个题目,可我根本不知道写什么。”

没招了的他这几天在贴吧里闲逛,“吧里不少人在讨论开题,下面很多回复帮忙代写的。”他加了头像是一个“写”字的中介,对方称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只需800元,免费修改,包他通过最后论文答辩。

他还在考虑,但无疑有些心动。“我打算先花200元买篇开题报告,看看效果。”对方承诺,一旦确定题目,开题报告5天就能搞定,论文在15天内也能完成。

像安顺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小张去年从省内某高校毕业,在他看来,现在不只是所谓的“差学生”才会找人代写。

“现在保研名额、奖学金评比,大部分都包含科研成果一项。”他说,所谓“科研成果”,其实主要就是指论文发表。据了解,各高校院系针对保研和奖学金评比,为了鼓励学生多做科研,都会依照论文发表的刊物等级,予以不同程度的加分。没想到却被人钻了空子。

小张班里有好几个同学,都曾花钱代发过论文,更有甚者直接“一条龙”——代写代发都由人包办。“原先有个和我成绩差不多的,靠着两篇论文直接就从三等升到一等奖学金了。”小张说,大家的成绩折算之后差距本不大,而论文加分后直接拉开差距。

2015年,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随机抽取318名大学生,就“论文代写”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1.13%的大学生考虑过找人代写,73.9%的大学生身边出现过代写论文,而“工作压力大”,“考研出国忙”及“偷懒和拖延症”,则成了找人代写论文的主要原因。有人评估,中国的论文代写市场的产值已超过10亿元。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