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提升审查效能 打造品牌高地

2018年08月08日08:3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速提效、便民利企,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这样打造品牌高地!

编者按:作为我国设立的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坚持商标审查和服务地方两手抓,着力提高商标审查质效,大力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为广东省打造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试验区、全国商标品牌发展和保护新高地做出贡献。阅读本文,看看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是如何打造品牌高地的。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这座跳动着改革开放脉搏的城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勇当排头兵,书写出改革开放的宏伟诗篇。如今,广州市正不断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广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设立的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下称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坚持商标审查和服务地方两手抓,着力提高商标审查质效,大力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落实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创业创新主体提供了优质、便利的商标服务,为广东省打造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试验区、全国商标品牌发展和保护新高地做出贡献。

增速提效强质固基

2016年12月1日,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挂牌成立,受商标局委托办理商标审查等业务。2017年,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承担了60万件商标形式审查、140万件商标实质审查任务。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设单位,商标审协广州中心迎难而上,采取梯度上量的工作机制,将正式首审员的月工作任务量定为900件,施行业务能手表彰激励、全员百日攻坚冲刺等工作举措,推动审查工作快速上规模。

通过采取一系列创新工作机制和举措,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有力地分担了全国近1/3的商标审查压力。今年1月至6月,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已完成商标形式审查分卡119.9853万件、分类10.6363万件、图形要素划分122.5717万件,分别约占全年任务量的54.4%、48%、56%;首次商标实质审查95.7724万件,签出签文92.8337万件,分别约占全年任务量的43.5%、42.2%;商标变更、转让、续展审查24.1983万件,签出签文8.7384万件,分别约占全年任务量的67.2%、54.6%,均超额完成了半年度工作计划量。

2017年,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已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从9个月压缩至8个月;今年6月,商标首次审查规模已突破20万件,系统内首次审查环节的审查周期压缩至7个月零5天,商标审查周期压缩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在超额完成商标审查目标任务及压缩商标审查周期的同时,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坚持质效并举,增速度和提质量同向发力。”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成立以来,该中心严格落实商标审查相关质量管理要求,严把商标审查数量关、质量关、审限关、廉政关,制定了一系列商标审查工作管理制度办法,成立了商标审查质量管理部门,组建了重点商标管控小组,建立了商标审查业务例会纪要互发及落实情况督查等工作机制,全面施行基于审查质量分级的浮动工作量等重要举措,将退文率有效控制在5%至6%之间,质量管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精准服务便民利企

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坚持商标审查和服务地方两手抓,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围绕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拓渠道、做工作,为创业创新提供优质、便利的商标服务,支持地方打造知识产权融合创新发展示范高地。

商标审协广州中心自2017年11月开始探索开设商标注册申请事先咨询窗口,进一步提高了商标注册成功率,节约了申请人的申请成本和时间;此外,自今年4月26日正式开通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以来,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有力地支持了有品牌优势的市场主体拓宽融资渠道,盘活了商标无形资产,并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为了加强商标品牌维权保护力度,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坚决遏制商标抢注行为,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在商标审查阶段重点防范和打击恶意抢注、攀附抄袭具有较高知名度品牌的行为,并配合商标局建立恶意注册嫌疑人名单数据库,整理并定期向审查员发布恶意注册嫌疑人汇总表,严防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发生。

据了解,结合商标审查工作实践,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分析总结出了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商标的6种主要情形,并对每种情形拟制了驳回文书模版和适用法条,探索形成了审查环节的重点防控机制。同时,商标审协广州中心还开设了地方商标执法咨询服务专线,为地方商标执法队伍进行业务专项培训,助力广东省打造商标专用权保护示范新高地,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正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商标服务工作,支持培育优质强农富农商标品牌,不断探索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推动当地地理标志产品走向精细化、产业化、国际化。目前,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开展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服务。

“商标审协广州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商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不断提高商标审查效率、缩短商标审查周期,为商标注册申请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推进广东省商标品牌价值的有效利用,加快形成服务广东、辐射华南地区以及港澳地区的商标注册、保护和运用工作体系,将自身打造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平台,努力打造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实验区、商标品牌发展和保护的新高地。”商标审协广州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王国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