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汉能专利墙的故事:中国企业是这样崛起的

2018年08月02日09: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汉能专利墙的故事:中国企业是这样崛起的

中新网8月1日电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一栋大楼里,有一面久负盛名的墙,大家都称它为“专利墙”。在这面长约50米、高约5米的墙上,密密麻麻地挂着各式各样的专利证书,数量多达700多件,而这也仅是这面墙的“主人”申请的5000多项知识产权的九牛一毛而已。

汉能的“专利墙”

这面超级震撼的“专利墙”的主人就是汉能,它是一家24年专注发展清洁能源,并创造两大行业传奇的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从2009年开始,汉能通过全球技术并购与集成创新占领技术高地,引领全球薄膜太阳能发展,开创人类移动能源新局面。

一直以来,在光伏领域存在两条技术路线——薄膜和晶硅。在2009年,成本方面,相比晶硅,薄膜并没有太大优势,反而生产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市场普及率差,不被行业看好。但在汉能创始人李河君看来,薄膜化、柔性化才是未来太阳能发展的整体趋势。“国内选择薄膜路线的光伏企业罕见是因为受限于规模和核心技术。薄膜不像晶硅,不是单纯购买设备即可以生产,而是需要持续的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

据了解,薄膜太阳能产业属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过去数十年在我国实属空白,技术一直由国外极少数公司垄断,而且价格高昂,引进难度极大。在2012年-2014年,汉能奋起直追,经过全球技术整合和自主创新,直接掌握了世界上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短短3年时间便实现了技术赶超。

汉能海外并购案的经典在于,选定薄膜太阳能战略之后,迅速通过四次海外并购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构建。汉能先后并购了欧、美国家4家先进的薄膜太阳能企业,分别是德国玻璃基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Solibro公司,美国玻璃基和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Miasolé公司,美国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Global Solar Energy(GSE)公司和美国柔性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商Alta Devices公司,掌握了全球最领先的铜铟镓硒(CIGS)和砷化镓(GaAs)两大技术,并打造了从研发到装备制造再到终端产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截至目前,汉能累计申请薄膜太阳能专利已经超过5000项,其中60%是发明专利,各技术路线研发和量产效率再创新高,持续保持四项世界纪录。经过多年探索,汉能铜铟镓硒CIGS及砷化镓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最高转换率分别达21%及31.6%,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均为全球第一。汉能还拥有包括优秀科学家在内的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人员超过2000名,其中包括一大批国内外先进半导体和光伏领域的顶尖科学家。

这面墙是汉能的,更是中国的,当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之际,中国企业像华为、汉能的发展之路,都是先从技术突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汉能在持续提升技术的同时,还会不断拓展更多技术应用场景,最终使移动能源在未来切入到生活的每个领域。汉能所引领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将为全球带来新一轮能源变革,不禁让人赞叹这面专利墙背后的力量是如此强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