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不可信实验数据致化妆品专利申请被驳回

2018年07月27日07: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可信实验数据致化妆品专利申请被驳回

上海一家从事化妆品生产销售的企业,提交了多件添加中药成分的营养面膜的专利申请。在其提交的多份专利申请文件所记载的实验数据中,不同的活性成分、辅料以及用量不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实验结果竟完全相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专利复审委员会)认为这一现象不符合实验科学的一般性规律,致使专利申请说明书所提供的实验数据真实可信性降低,所证明的技术效果不能被采信。因此,该公司多件专利申请均被驳回。

业内人士表示,真实可信的实验数据对于医药产品的效果确认具有重要意义。多份实验数据雷同有违常识,导致提交的专利申请被驳回,须引以为戒。

多件申请均被驳回

2013年4月,上海某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下称专利局)提交了名为“一种白芨营养面贴膜用乳液、面贴膜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专利申请号:CN201310113848.0)。该专利申请权利要求1请求保护的是技术方案为一种白芨营养面贴膜用乳液,其特征在于白芨提取物通过水提法或醇提法提取制得。

专利局经实质审查认为,该专利申请权利要求1请求保护一种白芨营养面贴膜用乳液,对比文件1中国纺织出版社2010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的《日用化学品配方与制备手册》亦公开了一种中药多功能面膜(即面贴膜),实质上公开了一种通过上述方法制备的面膜乳液,乳液中包含白芨提取物;对比文件2给出了在护肤组合物中加入异十六烷和异硬脂酸异丙酯起润肤作用的技术启示,并且,面贴膜用乳液与护肤用涂覆组合物均属于护肤组合物领域,因此,在面对提供一种新的面贴膜乳液,增加润肤功效并提高存贮稳定性的技术问题时,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对对比文件1的面膜乳液进行改进,加入异十六烷和异硬脂酸异丙酯,增加面膜乳液的润肤功效。

审查员认为,在对比文件1的基础上,结合对比文件2和本领域的常规技术手段得到权利要求1所请求保护的技术方案,对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权利要求1不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不具备我国专利法第二十二条第三款规定的创造性。

2017年1月,专利局作出驳回决定,驳回了该发明专利申请。

该公司不服,于2017年3月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复审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理,于2017年10月作出决定,维持了专利局此前作出的驳回决定。

据了解,该公司2013年4月还提交了另外8件名称为“一种……面贴膜用乳液,面贴膜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与上述专利申请不同的只是其中的中药成分由“白芨”替换成“茯苓”“人参”等。然而,这些专利申请文件中的实验数据在活性成分不同、辅料以及用量不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实验结果完全相同。此外,该公司于同年5月至6月期间,还提交了27件名称为“剥离型……面膜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同样,这27件专利申请文件中的实验数据在活性成分不同、辅料以及用量不完全相同的情况下,实验结果仍然完全相同。

目前,上海某公司的上述30多件专利申请已经审查的部分均被驳回,还有一部分正在审查程序中。

提升质量势在必行

审查该公司系列专利申请的审查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实可信的实验数据对于医药产品的效果确认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在活性成分且辅料及用量均不相同的系列申请中,说明书得出完全相同的实验结果,则不符合实验科学的一般性规律,由此将导致其所证明的技术效果不能被采信。

该公司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出现这一问题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楚,但今后一定会努力避免。

业内专家表示,实验数据真实可信是提交专利申请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否则即使提交的专利申请侥幸获得授权,也会留下隐患,使得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

近年来,我国专利申请正在由数量向质量转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其中2017年共授权发明专利42万件。可以说,我国的专利大国地位已经牢固确立,但是,我国仍未进入专利强国之列。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专利质量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专利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专利运用水平还需提高,专利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引导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2016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多措并举、科学谋划全链条各环节的专利质量提升工作,努力实现专利领域的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效率审查、高效益运用。《方案》指出,专利审查工作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源头和专利工作的基础。把好专利审查授权关,避免不当授权,向社会公众提供保护范围清晰适当、权利稳定可期的专利权是审查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方案》明确,应当全面提升审查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审查员能力建设,通过全面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专利审查工作向前促进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向后促进专利市场价值实现的双向传导作用。

上述业内专家表示,在如今全面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严格审查的背景下,上海某公司几十件专利申请出现实验数据雷同问题,有违常识,必然导致专利申请被驳回,需要引以为戒。(祝文明)

(责编:孙晨(实习生)、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