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厦门:勇于改革探索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采访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

2018年07月0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勇于改革探索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王小艳) 厦门是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这个曾经偏僻的海防小岛,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冲破泥泞一路前行。在厦门,截至2018年4月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4.9件,远超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十大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厦门勇于改革探索,在创新知识产权政府治理模式、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机制等方面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新体制、新经验。

探索知识产权发展新路 为两岸经济发展架设桥梁

“长期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全市知识产权系统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知识产权战略决策部署,密切结合厦门实际,为厦门的创新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说。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厦门市知识产权局探索分步建设“商业性、政策性与运营性三合一”的两岸知识产权银行,并于2017年底推动设立了国内首家“知识产权支行”。 政府积极探索,针对厦门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款服务。

由于厦门市政府的 敢于创新、大胆尝试,当地的知识产权运用效益逐步显现 。目前厦门共组织47家企业和116个专利项目参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签订了多份合作意向。此外,政府还鼓励台湾同胞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支持台湾同胞在厦门注册执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 推动知识产权教育及“科普”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着力推动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在总结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历程时,卢琳兵指出:“厦门市知识产权局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开展了硕士和博士教育,并且争取在厦门大学推动建设知识产权学院,拓宽学科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被列入了政府工作发展的长远计划中”。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尤其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坚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厦门将致力打造‘知识产权主题公园’,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现代的伟大科技成就,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卢琳兵表示。

“我们还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教育走进中小学,让孩子们从小意识到: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应该依法享有相应的专有权利,它是一种不可侵犯的无形财产”,琳兵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美丽厦门’‘五位一体’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为使美丽厦门成为厦门体系,厦门模式,厦门品牌而不懈努力”。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