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上海浦东探索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改革报:上海浦东探索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

2017年09月13日09:10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实行专利、商标和版权集中管理,形成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保护模式,搭建投贷保易服“五位一体”价值实现平台

  浦东新区是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热土,承担着国家战略使命和任务。同样,在知识产权领域,浦东新区延续着为改革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的光荣传统。

  全国首家试水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三合一”的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自2015年1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持续在知识产权体制创新和保护、运用等方面深入探索,确立了专利、商标和版权“三合一”集中管理体制,形成了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社会监督“四轮驱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模式,搭建了投贷保易服“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平台。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表示,浦东“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解决了长期以来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体制存在的问题,建立起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提供了基础保障。

  一个部门管理 一个窗口服务 一支队伍办案

  记者近日来到云山路1080弄1号楼,这里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公共事务一站式办理窗口所在地。“以前办理专利资助、咨询商标申请等事项,至少要跑两三个地方,每个部门的要求和流程还不同。现在只需到一个窗口就解决所有问题,省时、省力。”在窗口办理事务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说。

  浦东将专利、商标、版权集中管理,实行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服务、一支队伍办案,并形成了以“双随机”“双评估”为主要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这极大地促进了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本初援引数据表示,2017年1月~6月,全区专利申请超过1.6万件,同比增长20%;版权登记7.3万件,同比增长十余倍。

  增强企业获得感,始终是“三合一”改革的目标。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说,“让宇昂受益的是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企业整体信用和高端医药消毒专利首次成了银行授信依据。”

  宇昂公司通过浦东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不必质押,“凭空”就增加了200万元贷款,“这至少可以增加500万元的销售额。”王宇说。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还与保险机构、专利资产评估和运营机构共同探索知识产权综合保险试点,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建立银企、保企对接平台。去年11月,该局发布了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综合运营险、自贸区第一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保单最高赔偿金额达到100万美金。

  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即时检测新产品,总经理李福刚担心产品一旦上市就可能会被仿冒,起诉注定费时费钱,势必会制约企业战略发展。听说浦东知识产权局正在开发知识产权保险项目,这让他欣喜不已:“所有产品打包参保,保额100万美元,这下我们的新产品上市就后顾无忧了!”为此,公司投保了上海自贸区第一单全球的知识产权复合险(专利、商标),也是目前全国保费最高的知识产权保单,而且保单全球有效。

  迪士尼可以说是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的一张名片,因为迪士尼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大、知识产权种类多、数量庞大,具有典型的综合性,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往往是商标权、著作权的复合型侵权,对其保护具有一定难度。上海浦东新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优势,加强迪士尼知识产权保护,得到了迪士尼权利人的充分肯定。

  据林本初介绍,截至2016年底,浦东知识产权局共接到涉嫌侵犯“Disney”注册商标和版权投诉10件,其中立案查处4件,没收侵权物品727件。

  重新架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环节要素

  据了解,浦东自“三合一”改革以来,累计专利申请突破6.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达到3.2万件;累计商标申请突破9万件;累计版权登记突破9.8万件。另外,累计接待各类知识产权投诉举报超过700起,最后都得到较好处理。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三合一’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林本初解释说,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不是简单地归并整合,而是对涉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个环节的全部要素进行重新架构,构建起“监管和执法统一、保护和促进统一、交易和运用统一”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位于浦东龙阳路2345号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每年举办100余场知名展览会。“随着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参展产品越来越多,知识产权纠纷时有发生,参展者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越来越强。”上海浦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黄殿英说,浦东知识产权局在此专门设立知识产权工作室,并派执法人员和优秀调解员入驻展会,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投诉等服务,维护了展会的正常交易秩序。

  对此,浦东新区会展办有关负责人赞叹道:“浦东知识产权局派驻展会的人员都很专业,对于会展中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总能很快处理解决,促进了浦东会展业的发展。”另外,为减少展会期间知识产权纠纷的发生,参展者在取得参展证之前,需签订知识产权承诺书和参展合同书,“若违反了关于知识产权的合同约定,立即要求撤展”。

  上海中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巴比”馒头品牌。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及连锁门店的快速增长,市场上出现了多处冠以“新巴比”“巴比特”等仿冒巴比品牌的门店。

  面对侵权行为,该公司曾尝试过向侵权门店发律师函、企业公函等,但侵权行为依然在猖狂地继续着;也曾向相关部门投诉过,但效果不理想。公司董事长刘会平深有感触地说,得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也可以处理商标侵权投诉时,恰巧遇到了有门店侵权,公司立即提交投诉申请材料,数日后,门店侵权行为就得到遏止。“说实话,我们公司法务科专门负责公司商标打假维权,像此次知识产权局快速、便捷的处理,还是第一次遇到,并且这一次行政执法效率之高也是前所未有。”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浦东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认可和支持,尤其是跨国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改革所释放出来的一系列制度优势,切实为科创中心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比如,近日,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葛甘楠,就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在查处假冒进口新西兰“佳沛”水果、假冒注册商标标识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向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赠送了锦旗。

  上海浦东新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必将把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进行到底,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持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国家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提供有益经验。(中国改革报 记者 李宏伟)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