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自主创新 翘首中华腾飞--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献身自主创新 翘首中华腾飞

2017年05月19日10: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他们是知识产权权利人,他们热爱祖国、追求理想、执着创新,为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4月,在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举办期间,四位两院院士与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话知识产权保护;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他们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倾注的殷殷关切之情。为此,本报特开辟专栏,展示院士的风采与心声,以激发社会各界的创业创新热情。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专家蔡美峰

图为蔡美峰院士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蒋文杰 摄

“采矿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必须立足自主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采矿工程领域辛勤耕耘30多年,获得多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著名岩石力学与采矿工程专家蔡美峰教授,面对记者谈起他的工程研究工作如数家珍。

无私奉献为国争光

用事实说话,用创新成果说话,是蔡美峰的风格。他在地应力测量等方面所做的独到创新,为我国的采矿产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地应力测量一直是制约我国采矿工程技术的瓶颈。一般情况下,采矿开挖会引起地应力向开挖空间释放,当能量达到很高水平,就存在产生岩爆的风险。蔡美峰教授从1985年在国外留学开始,就致力于地应力测量技术研究。1990年回国后,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点基金支持下继续对此进行深入研究。30多年来,他建立了考虑岩体非线性、不连续性、不均质性和各向异性的地应力测量分析理论,发明了完全温度补偿的地应力测量方法和装置,并拥有了此项技术的中国发明专利,使地应力测量的可靠性和精度大幅度提高,为推动我国矿山地应力测量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采矿的另一个难题是高温。高温不仅会导致工作面条件恶化,而且容易造成严重事故。以往国内外常用的都是被动式降温技术,成本高且效率差。蔡美峰认为,为高效解决深井降温问题,必须发展主动式降温技术。他创新性地提出的思路是,要研发高效的隔热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对岩层高温热源进行隔离;要将深井采矿和深部地热开发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将绿色开采、智能开采的采矿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加以应用,实现深井矿的安全开采。

倾情创新不断攀登

蔡美峰多年来倾情创新,同时也对保护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制度十分关心。他自己拥有多件专利,也时常告诫课题组的同事和学生,要把创新成果用知识产权来加以保护。为了联系实际解决难题,他总是深入采矿现场一线,常常一天爬两次300米深的斜井。在他看来,只有了解真实的情况,才能使技术创新更有针对性,体现专利的实用价值。他的精神感染着课题组的同事和学生们,在他领衔的课题组里,提交专利申请,面向一线做研发,高度重视专利运用,几乎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我国地大物博,矿产企业众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意味着既能将创新成果依法保护,又能及时大面积推广应用,造福采矿企业,这是是蔡美峰一直思考的事情。他的想法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宋振骐等业界专家不谋而合。今年3月,他们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联盟各成员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超过4万件,拥有有效专利近1.4万件,将推动一系列专利产业化,预计增加产值超过10亿元。

蔡美峰认为,做技术研发工作要本着有益于国家利益、有益于事业、有益于专业的原则,坚持不懈,不断提高,不断拿出水平更高的学术成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新贡献。

“祝《中国知识产权报》:借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东风,乘风而上,越办越好,成为我国知识产权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和国内外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权威窗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蔡美峰院士为本报写下了一份美好的祝愿。(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 赵建国)

(责编:钟鑫(实习生)、申宁)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