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梅西百货成功追回“macys”域名

2016年09月12日08: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美国人常说,如果你没到过梅西百货,那就等于没到过美国。作为拥有150余年历史的知名连锁百货企业,美国梅西西部商店有限公司(下称梅西公司)备受当地消费者及外地游客青睐。因认为中国一家企业注册的中国国家顶级域名“macys.com.cn”与“macys.cn”,侵犯了其“MACY’S”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对其构成不正当竞争,梅西公司在华展开了一场权属追索。

前不久,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北京国网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将涉案争议域名“macys.cn”和“macys.com.cn”转移给梅西公司注册和使用,并赔偿梅西公司合理支出4万元人民币。国网公司在法定期限内并未提起上诉,目前上述一审判决已经生效。至此,这场历时两年之久的网络域名权属及商标侵权纠纷,最终以梅西公司维权告捷而尘埃落定。

闲置域名引纷争

据了解,1858年第一家梅西百货商店在美国纽约市设立。2009年8月其更名为现名称即“梅西西部商店有限公司(MACY’S West Stores, Inc.)”。目前,梅西公司主要经营男女服饰、名牌箱包、鞋帽、化妆品、电器、珠宝等商品,在美国设有近900家商店。

据梅西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910年在美国注册“MACY’S”商标后,该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100余件“MACY’S”商标。据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1993年9月至1994年9月,梅西公司的前身在华提出9件“MACY’S”商标的注册申请,并先后于1994年12月至1996年10月被核准注册,分别核定使用在服装、家具、餐具、床单、包等商品及广告传播、电视节目制作等服务上,目前上述商标权利人均为梅西公司,且均处于专用权有效期内。

据了解,1994年2月,梅西公司的关联企业梅西技术和系统公司注册了“macys.com”域名,并与梅西公司共同运营“www.macys.com”网站。

而引发此番双方纷争的导火索,系国网公司持有的涉案争议域名“macys.com.cn”和“macys.cn”。据了解,1995年5月及2003年3月,北京万网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注册了涉案争议域名“macys.com.cn”与“macys.cn”,目前上述域名的持有人为国网公司。

梅西公司方面认为,随着其公司的商品和服务遍及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或地区,“MACY’S”作为梅西公司的商标和商号,通过在各种商业活动中的广泛使用,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并与梅西公司之间建立起了唯一且直接的联系。而涉案争议域名完整包含了梅西公司的“MACY’S”商标和字号;同时,国网公司以多家世界知名企业的字号或商标注册了上千个域名,却并未进行实际使用,因此国网公司没有注册、使用涉案争议域名的正当理由,而且国网公司注册涉案争议域名具有明显恶意。

2014年,梅西公司以国网公司注册、使用涉案争议域名对其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国网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国网公司将涉案争议域名转移给梅西公司注册和使用,并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20万元。

一审判决见分晓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涉案争议域名“macys.cn”和“macys.com.cn”的主要部分均为“macys”,与梅西公司持有的在先商标“MACY’S”相近似,而且与梅西公司的在先商号“MACY’S”和在先域名“macys.com”的主要识别部分完全相同。梅西公司提交的在案证据可以证明该公司及其持有的在先商标与商号“MACY’S”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涉案争议域名注册之前,通过中国相关报纸和期刊的报道,中国的相关公众已能够了解到梅西公司的“MACY’S”商标或者商号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事实,在看到涉案争议域名时足以产生其系由梅西公司所注册的联想,进而对涉案争议域名的实际注册人产生误认。

同时,国网公司在该案中并未提交任何证据证明其对涉案争议域名中的“macys”享有在先权利,也未提出其他注册、使用涉案争议域名的正当理由,因此其注册涉案争议域名缺乏合理依据。虽然国网公司在注册涉案争议域名后没有进行使用,因此并未侵犯梅西公司对“MACY’S”商标所享有的专用权,但是上述行为使得对“macys”享有合法在先权利的梅西公司无法正常注册或使用相关域名。而在理应知晓梅西公司及其“MACY’S”商标、商号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情况下,国网公司仍然注册与“MACY’S”商标高度近似的涉案争议域名,明显缺乏正当目的,具有恶意。另外,法院认为涉案争议域名的识别部分与梅西公司的在先商标、商号高度近似,该行为足以导致中国相关公众对于涉案争议域名实际注册人产生误认,有害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因此国网公司注册、使用涉案争议域名的行为对梅西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

综上,法院认为涉案争议域名不应由国网公司继续拥有、注册或使用,据此一审判决支持了梅西公司关于转移涉案争议域名的诉讼请求。(王国浩)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