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用“工匠精神”培育审查新生力量

2016年08月23日08:1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8月5日,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下称培训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2016年第二期新入局人员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91位怀揣梦想、朝气蓬勃的学员即将开始近5个月的培训和学习,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审查机构的审查队伍中的新成员。

笋借一风争作竹,燕分数子别成窠。“做好新审查员入职培训工作,对于打造高水平专利审查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人事教育部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持续加强教学管理,逐步统一培训标准,努力将新入职人员培养成为‘用法律思维武装头脑、责任意识长存于心’的合格知识产权人,为加强专利审查队伍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下称人事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锲而不舍 不断完善课程体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家知识产权局历来重视新审查员培养工作,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编写培训大纲、培训教材,制定考核办法,经过不断的探索积累,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培训教师队伍,形成了相对完整、系统的新入职人员培训课程体系。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更是高度重视新审查员培训,每年都有局党组成员参加新入职人员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在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人事教育部组织资深教师,对新入职人员培训体系中的课程进行了系统的教学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出版了《发明专利审查基础培训课程教案汇编》《新审查员培训核心课程教案汇编》。

“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新招录人员151名,延续了学员一贯的高学历、高素质的特点,并且呈现出年轻化、具有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逐步提高的趋势。”人事教育部审查业务培训处工作人员、培训班班主任郭亮表示,今年新入职人员培训分为两期,每期人员都需要接受近5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分为局情介绍、初任培训及法律单元,实审单元I,实审单元II,案例单元4部分,内容包括民法、专利法、专利分类、专利检索、审查策略、审查实践等课程。

课件和案例的质量是影响培训效果的关键因素,人事教育部每年都会根据最新形势发展变化、审查工作发展要求、往年培训授课情况和学员反馈,调整案例,修订课件。“我们调整案例和修订课件最忌华而不实,一切以贴合法律、适合教学、容易理解为原则。2016年,在各个审查部门和审协京外中心的支持下,人事教育部广泛征集案例,严格筛选,反复斟酌,对新审查员培训体系中的3门课程进行修订、46门课程进行审校和一致性修订,新开发标准教学案例1个、考试案例10余个,确保培训质量。”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益求精 持续加强教学管理

新入职人员的教学管理工作不仅需要人事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自动化部、培训中心等部门(单位)的密切配合,还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培训管理团队和优秀的师资队伍,人事教育部对师资队伍管理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

据了解,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培训局级师资认证管理办法(试行)》,陆续开展局级师资认证、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审查业务培训师资库,统筹安排局级师资库中的教师进行授课,确保授课质量。

“与往年培训不同,今年新入职人员培训班的师资层次较高,邀请到了10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司部长以及3位一级审查员授课,共涉及14门课程。”郭亮表示。

“此外,今年人事教育部还加大了培训效果评估和反馈工作的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工作人员不但需要参加各个审查部门新审查员的上岗答辩,还轮流旁听一些年轻教师的课程,及时反馈培训效果,不断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虽然工作人员忙得分身乏术,但是为了提高授课质量,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该负责人拿着一张密密麻麻的听课安排表说。

付出总有收获。“从培训时间、课程设计、班级管理,以及授课教师的配置,都能看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新入职人员投入的精力和倾注的心血。这让我们既有压力,也增添了动力。每一名学员就像海绵一样拼命地汲取知识,互相比赛,唯恐落在人后。”今年第一期学员杨玉路如是说。

开拓创新 逐渐统一培训标准

为了应对审协京外中心的快速发展,保证大规模招录新审查员的培训效果,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了新审查员培训标准,包括各审协京外中心在内,采用统一的培训模式,使用统一的培训课程体系,由经过认证的局级师资库教师采用标准化课件进行教学。培训结束后,统一进行新审查员考核,并向考核合格人员颁发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编号的结业证书。

“在统一培训标准的过程中,人事教育部对统一考核工作进行了大胆尝试。”郭亮介绍,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综合管理系统(SIPOLeMS),今年第一期培训班的课程考核已经实现了卷卷不同的“交规式”智能化考试,审协京外中心也已逐步推广使用。

“最让我们惊奇的是,单元考核竟然是‘机考’!”2016年第一期学员秦龙说,与纸卷考试相比,智能化考试避免了纸张浪费,也杜绝了抄袭作弊,不过学员对如何保证试卷难度和考点一致也有疑虑。

其实,这个问题早已解决。“智能化考试的重点和基础在于组卷策略。我们组织教学专家,梳理每门课程所涉及的知识点以及难度级别,制定出各单元考试组卷策略,确保知识点的全覆盖和难度均衡,使试卷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大幅减少人工组卷和阅卷的工作量。”相关负责人一边演示SIPOLeMS的智能考试模块,一边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下一步,人事教育部将继续加强审查业务培训统筹,进一步促进培训标准统一,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整合利用各项资源,搭建培训交流平台,建成SIPOLeMS二期系统,进一步提高培训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培育审查新生力量做出贡献。(吴艳)

(责编:杨阳(实习生)、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