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天天向上》被指抄袭 本土综艺节目原创力去哪了

2016年05月27日08:5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最新播出的一期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被曝抄袭日本综艺节目《交给岚吧》。网友指出,在《天天向上》中,大张伟与钱枫帅气打领带、一口气脱T恤的创意和细节,和《交给岚吧》中环节几乎一模一样。对于抄袭指责,《天天向上》制片人沈欣不认同,将之归类于借鉴。

究竟是抄袭还是借鉴?要交给法律去评判,但对于这种短篇幅性质的“借鉴”行为,是否会对簿公堂,还是一个疑问,日本方面经纪公司的回应,也只是说到了“商讨处理方法”这个尺度,并没有打官司的意图。在此事件发生后,《天天向上》是否会继续“借鉴”《交给岚吧》,或者说转向“借鉴”其他国外综艺节目,是判断这类争议是否最终走向版权官司的重要因素。

当然,国外版权方想要杜绝被抄袭的最好方式,是搜集到足够多的证据,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权益。但打一个跨国的版权官司,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被控制在一定篇幅之内的“借鉴”行为,版权方就算赢了,得到的赔偿甚至小到不值得打一场官司。在这样的状况下,要求版权方大度对待“借鉴”显然是不合适的,只能建议咱们的综艺节目制作方,在能“借鉴”的前提下,也尽量别借鉴,多发挥本土原创力,让节目好看起来。

中国综艺节目的热度居高不下,首先有赖于对国外版权的购买,可以说大多数高收视、高收益的综艺节目,创意、模式、细节,都来自国外版权。有一些节目,在本土化改造方面,也不乏新意,让原版权方也颇为赞叹。在国外版权综艺节目霸屏的状况下,依然有不少本土原创综艺节目,在坚持着自己的生命力不萎缩,这得益于其幕后推动者的辛勤劳动与新鲜创意,正是因为这些原创综艺节目在时刻地保持理念更新和内容替换,才至今在荧屏上仍有一席之地。

像《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这样的老牌节目,拥有固定观众群,对于这些节目长期的陪伴,观众建立有深厚的感情,正是因为如此,节目制作方才更应该兢兢业业地把节目做好,来回报观众的厚爱。现在频繁发生的“借鉴”状况,不禁使人发问,曾经让这些节目引以为豪的原创力哪儿去了?

关注国内荧屏综艺动向的人会发觉,综艺节目的更新换代在加快,当一种类型的综艺节目走红时,跟风模仿者众,同一模式的综艺很快被做死。老牌原创节目虽然不受模式之困,但在内容创新上,也的确迎来了一个高压力时期——整体娱乐环境的快速变化,这些原创节目要跟上。收视热点的转移要关注,观众口味的挑剔要满足等,很容易透支节目的原创能力,当幕后创作者精疲力竭时,“借鉴”便顺理成章成了“无奈之选”。

强化本土综艺节目原创力的办法不是没有,首先不能再跟在其他大型综艺身后跑,要静下心来,真正揣摩到本土观众的需求,在形式更新的同时,更注重内容上的创新。其次,要及时补充幕后创作者的团队力量,增加新的创作血液,有必要的话要扩大幕后创作队伍,多借用外脑,不能一套班子用到老。最后,还要真正明白“原创”这两个字的价值与意义,把“原创”当成一种冲动与本能,以“原创”为最大的荣誉,这样才能杜绝“借鉴”的诱惑,做成原汁原味的节目。(韩浩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