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计划发布 智能马桶盖提质列为国家行动

贾婷
2016年04月20日08:5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计划发布

  智能马桶盖提质列为国家行动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涉及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公众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专项行动。

  《行动计划》指出,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同时,在重点领域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依托“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推进新药研发质量与品牌提升。开展提升医疗质量专项工作、开展售后服务质量对比提升活动。突出抓好输非商品、输中东商品、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提升。实施出口食品竞争力提升工程。

  《行动计划》要求,推进学校食堂及饮用水设施建设,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督查力度。加强对重点食品、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和大型食品企业的监管,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产品、企业有没有问题?以后老百姓上网一查就知道。《行动计划》强调,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建设完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归集、整合包括产品质量、知识产权、水利工程、公路水运、涉旅企业、进出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等在内的信用信息,实施信息信用共享交换。同时,优化“信用中国”网站,推动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开展国家产品质量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实施省级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建设试点。建设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质量信用体系试点,完善追溯信息共享。

  《行动计划》同时指出,将加强对跨境网络交易中邮递、快件渠道的监管,严厉打击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以及跨境电子商务中邮递、快递渠道实施的走私违法活动和通过“蚂蚁搬家”等方式进出口侵权假冒商品的违法行为。

  >>链接

  李克强多次强调产品提质

  早在2014年9月15日举行的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指出,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关乎亿万群众的福祉。他强调,提升质量归根到底靠企业,企业要坚守商业道德,担起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主体责任。

  2015年3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现场视察时,当时他注意到一些公民赴海外购马桶盖的报道。他表示:“消费者有权拥有更多选择,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但这也会倒逼我们产业升级。”

  2016年2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说,“我最近看到一些新闻报道,我们的公民出国旅游,去别的国家买感冒药,甚至创可贴。”他指出,要下决心提高药物质量,尤其是基本药物质量,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曾表示,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也是“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不久后,总理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同时,要强化监督管理,健全质量标准,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解读

  “海淘”反映国内产品存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韩孟表示,近两年,国民多次出现在节假日或旅游出行去国际市场抢购智能马桶盖、空气净化器等家用电器日用品的现象。这体现出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从国民心理需求的层面,常常认为国外产品以及我国出口的产品的质量较有保障。其次,这反映出国内产品及服务确实存在一些质量以及安全问题,如厂家在产品质量、后期服务还是存在一些弱点和缺点。

  此次《行动计划》的出台,涉及日常生活必需品、药品质量和医疗服务以及学校饮水设施等广大消费者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同时关注电梯安全等社会热点中涉及日常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这就明确了2016年各部门在质量保障方面的工作重点和关键点,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同时约束国内企业在生产产品、服务消费者等诸多方面有所改进提升,让老百姓买到更放心更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因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深化国内市场扩大内需的同时,国内产品及服务需要在安全度和质量度等方面不断推进一个再一个新的提升。这对于企业、行业协会,包括管理部门来说,都将是一种常态化、建设性、法制化的日常运行要求。同时,对微观经济活动主体会起到及时的、有重点的监督约束。这种约束性的利好,对企业的发展与未来的开拓也具有重要意义,能使企业更加明确地抓好自己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服务安全。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