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宝时得公司:创新诚可贵 专利价更高

2016年02月02日16:1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1996年6月,成立刚刚两年的宝时得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宝时得公司)还在做着靠代工崛起的美梦,但从欧洲突然传来的一个消息几乎令宝时得公司的当家人高振东感到窒息:宝时得公司代工的一家德国品牌企业宣告破产倒闭。要知道,这个品牌产品的产量占宝时得公司年产量的85%以上。瞬间,宝时得公司从梦想的云端跌落到残酷的地面。

“依靠别人的技术与品牌,不仅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还时刻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就因为这件事,从那时起,我们下决心坚定走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之路。”高振东的话虽不多,但却是斩钉截铁。

自主研发之路

早在1994年,头脑敏锐的高振东就看准了当时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巨大商机,便与其他3位合作者在一间民房中走上了创业之路。那时候,“两头在外”的代工贸易较为流行,高振东也试着从代工开始起家。但经过了1996年的那次挫折,高振东意识到了如果依然在代工这条路上走下去,会有极大的市场风险。

思路清晰、科学严谨,高振东把他做企业生产经营的经验用在了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上。十几年来的创业路上,宝时得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但有知识产权制度,还有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专职人员。更为重要的是,宝时得公司在激发企业全员创新活力的同时,始终将知识产权的国际布局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有效推动了企业“走出去”。宝时得公司成功地运用了“基本专利+外围专利”的专利战略,依托全球专利布局,使专利产品很快占领了国际市场。

如今,在宝时得公司的展厅内,一款款五颜六色的电动工具令人目不暇接:红色的手持式电钻、黄色的割草机、绿色的手工DIY电动工具……“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都是目前国际市场热销的拳头产品。”高振东介绍,截至目前,宝时得公司已提交专利申请近4000件,实现了企业全员“人均1件专利”,并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实现创新梦想

2005年时,宝时得公司看准市场时机,在国际市场上“卷土重来”。不过这一次,宝时得公司已不是过去那个一有风吹草动就胆战心惊的代工企业了。依靠自身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宝时得公司收购了业内有名的一家美国企业,随即又在2006年收购了德国电动工具知名品牌“罗克威尔”。通过收购,宝时得公司的知识产权储备迅速增加,并借助国外品牌已有的市场资源,实现了知识产权价值的最大化。

高振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宝时得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实力,向成为跨国企业的发展路上迈出步伐。除收购国际知名品牌外,在全球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宝时得公司还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在澳大利亚设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在意大利设立了独有的创新中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实力。在此基础上,宝时得公司不但产生了大量高质量的发明专利,每年还有近200个新产品面世,国际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正如高振东所言,20年过去了,宝时得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在国际市场上纵横捭阖,攻城掠地,效益连年向好。如今,宝时得公司已成为拥有13家海外分公司、两大海外研发机构的跨国企业,客户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超过2.5亿美元,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知名电动工具品牌企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知识产权不可获缺,无可替代。”高振东认为,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发展梦想的坦途。(赵建国)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