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有的放矢应对 游刃有余应战--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国内企业:有的放矢应对 游刃有余应战

2015年04月30日09:0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美国IT公司Express Mobile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法院向阿里巴巴提起专利诉讼。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有关专家表示其将面临较大知识产权风险的预言一语成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其在享受美国宽松融资环境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知识产权风险。那么,上市前,中国企业应如何未雨绸缪?上市后,面对有可能接踵而至的专利诉讼,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有专家表示,国内企业在上市前,要做好知识产权规划,积极在国际市场进行专利布局,同时加强专利预警分析,针对有可能出现的专利诉讼提前做好准备。专利诉讼来临时,上市公司应积极应对,深入分析涉诉专利的权利保护范围、是否侵权等,同时研究对手的诉讼目的,只有做到有的放矢,应对专利诉讼时才能游刃有余。

为何频遭专利诉讼?

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19日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个交易日就以93.89美元报收,较发行价上涨38.07%,成为美国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首个交易日,阿里巴巴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超越美国脸谱(Facebook)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互联网公司。在迎来鲜花和掌声的同时,阿里巴巴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也引发业界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阿里巴巴在美国被诉专利侵权,涉案专利内容涉及网站开发技术,其保护范围涵盖电商平台的搭建和应用,从该专利引申的后续专利多达100多件。有专家指出,该专利很有可能属于电商平台技术领域的基础专利。

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前,就有专家指出,美国的上市制度对上市公司的知识产权要求比较严苛,相比在国内上市,阿里巴巴可能要面临更大的知识产权风险。

事实上,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在美国遭遇专利诉讼,阿里巴巴并非首例。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菁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下称珠海炬力)是MP3芯片设计领域的后起之秀,美国的矽玛特公司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MP3芯片设计公司,其产品曾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珠海炬力进军美国市场后,不断蚕食矽玛特公司的市场份额。随后,矽玛特公司相继在美国的一家法院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指控珠海炬力侵犯了其专利权,并要求ITC禁止采用珠海炬力产品的商品出口到美国。

宽松的入市制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赴美国上市,但为何国内企业频频遭遇专利诉讼?

“国内上市公司之所以成为‘靶子’,究其原因,一是国内上市公司打破了美国市场原有的利益格局,竞争对手将专利诉讼作为一种商业竞争手段;二是专利运营公司通过向上市公司提起专利诉讼,希望上市公司能够向他们支付更高的专利许可费或从和解中获益。”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成伟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避免专利风险?

上市公司遭遇专利诉讼,其正常经营、股票价格等会受到较大影响。那么,对于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来说,应如何应对专利诉讼?

“国内上市公司遭遇专利诉讼时,不要有畏惧心理,应选择专业的律师团队,深入分析涉诉专利的稳定性和权利保护范围,如果构成侵权,则积极应对。”赵成伟向本报记者表示,任何专利诉讼都有其目的,国内上市公司要深入分析其诉讼目的,有针对性地应对,只有做到有的放矢,在应对专利诉讼时才能游刃有余。

“实际上,很多发生在企业上市前夕的专利诉讼是竞争对手企图‘逼迫’企业向其支付巨额专利许可费或通过和解的方式,获得巨额赔偿。面对这种情况,企业或与对方积极斡旋,寻求能够接受的和解条件,或者凭借自身强大的知识产权实力积极应诉。”何菁建议,国内企业在应对专利诉讼时,如果涉诉专利构成侵权,应在开庭前,积极与原告进行诉前谈判,这个时机是双方最容易达成和解的时候。同时,国内企业还应与其他被诉企业加强沟通,可以信息共享、共商对策。

对于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来说,为避免专利诉讼,如何做到未雨绸缪?赵成伟表示,国内企业在赴美上市前,首先,要进行专利预警分析,对要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的专利情况进行检索,针对有可能出现的专利侵权,尽快制定相应对策;其次,国内企业应积极在美国进行专利布局,储备自己的专利“武器”,以免在遭遇专利战时被动挨打。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在何菁看来,国内上市公司应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在遭遇专利诉讼时,也向对方发起专利诉讼。“在提升自身实力方面,国内企业要做好知识产权规划,注重技术研发,加强专利布局。在具备一定专利实力后,国内上市公司可以与国外竞争对手进行专利交叉许可,并共同出资建立联合专利防御基金,保护共同利益,这样也能使企业避免很多潜在的专利诉讼。”何菁建议。(冯飞)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