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2015年04月24日09:1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

在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北京市将发布2014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组织北京市知识产权新闻发言人、知识产权学界专家、知名律师等进行微访谈、组织中关村企业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庭审现场观摩等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努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北京市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数量持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其中,有效发明专利量超过10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8.2件,继续位居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首位,知识产权在促进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发挥的支撑作用日趋凸显。

据悉,北京市在将按照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要求,以宣传报道《深入实施首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线,展示“新常态”下首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成就。(王康)

  上海

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上海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和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组织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2015年上海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宣传周期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沪举行,并将设立“知识产权主题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巡回口审、上海市高院知识产权案件公开审理、独立发明人优秀发明推介会等宣传活动。会上还将举办中国(上海)品牌经济论坛、3D打印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暨产业发展论坛、解读职务发明的奖励报酬纠纷问题等专题会议和论坛。通过上交会平台,聚焦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保护,有助于境内外了解上海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吸引更多技术进出口贸易落地,从而推升本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影响力。(聂莉)

 天津

日前,天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天津市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据悉,宣传周期间,天津市将召开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组织京津合作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揭牌仪式,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产业联盟成立及企业服务签约活动,举办专利权质押融资对接活动以及在小学生中组织“我的快乐发明”故事会等11项全市性活动。同时还将组织区县在辖区各大商场针对专利商品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活动,并在卖场设立识别假冒专利商品知识咨询服务台,并进行现场演示。支持指导区县、高校、部分重点企业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宣传周活动。(宁卫红)

  重庆

4月20日,在“中央媒体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庆行”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宣布重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重庆将开展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重庆地区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承办,28个市级部门协办,38个区县(自治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各大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共同参与。

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重庆市政府正式发布《2013年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相关单位还将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讲、展览和交流等活动,以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据悉,此次活动重点突出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等。(崔芳)

辽宁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辽宁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公布了8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辽宁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了2015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据悉,2014年,辽宁省法院全年共受理一、二审民事、刑事、行政知识产权案件1562件,审结1447件,案件受理数量同比减少27.9%。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区域性集中度提高等特点。8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包括某品牌股份有限公司诉某民航大厦有限公司、肖某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等。

4月20日,辽宁省、沈阳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联络员、沈阳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相关负责人、执法人员以及沈阳市出版物经营单位的业户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集中销毁活动。(宋词)

安徽

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安徽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在省局网站开辟设立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专栏 ,组织主流媒体对知识产权宣传周进行宣传报道,组织中介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咨询等活动,发布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成果,召开《安徽省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立法座谈会,召开知识产权专题专家座谈会,举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培训班,评选表彰优秀企业专利联络员,举办省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负责人座谈会,组建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专员队伍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重点宣传安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进展和取得成效,着重宣传全省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专利转化运用方面出台的政策和举措,突出在强化企业主体、促进专利运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何艳春)

河南

4月20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网站“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专题正式上线,拉开了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河南省活动的序幕。活动专题分为多个版块,以浮窗形式置于网站首页,主要有动态信息、通知公告、市县活动、图说宣传周、企业知识产权等栏目,及时发布更新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动态。

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将举办中原知识产权大讲堂、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网上论坛,邀请专利保险业务专家和知识产权贯标师资队伍赴南阳、新乡等地市面向知识产权系统和相关企业人员开展巡讲;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郑州大学联合发起筹建的河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将正式挂牌成立;郑州市新闻出版局、郑州市版权协会联合举办版权保护交流会。河南省各地市也将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电台等各种媒体,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相关活动。(李建伟 孙艳华)

 广西

记者从广西知识产权局获悉,在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广西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据了解,广西知识产权局将在官网发布《2014年广西知识产权保护状况》,通报2014年广西知识产权领域的保护状况;举办“知识产权进中小学校”,向学生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向大学生发放《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在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举办广西知识产权实用人才培训班;与广西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普及和宣传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与自治区版权局共同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组织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活动。此外,广西电视台还将播放鼓励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内容;南宁市120块社区LED科普宣传屏,将以滚动播放的形式发布国内区内最新的知识产权动态,让观众及时了解知识产权资讯;广西知识产权办公会议成员单位也将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黄华禄)

云南

4月20日,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市呈贡区举行。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强调,云南省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讲、培训、咨询服务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全面展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就;着重宣传云南省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保护知识产权倡议和宣誓活动、“保护知识产权从我做起”签名活动,同时向呈贡辖区内的昆明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试点学校等赠送了知识产权宣传读本等。此外,云南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还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梁丹丹)

黑龙江

近日,黑龙江省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宣布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黑龙江省活动全面启动。

据悉,此次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包括全省各市地同步开展“知识产权与我同行”徒步大赛,“2014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第三届高校知识产权杯创新大赛、哈尔滨金融学院知识产权志愿者队伍成立、黑龙江新华专利运营推介会等多项活动。

宣传周活动期间,“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黑龙江省活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在东北网首页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上线。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将做客黑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栏目,畅谈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张雅欣)

江西

从江西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江西省各地市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4月24日,南昌市将在象山文化广场现场接受知识产权的举报投诉,并深入到县区、园区、厂区进行宣讲,举办相关培训;赣州市将围绕南康专业市场的保护进行执法检查和宣传;景德镇市将召开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保护维权联盟成立大会,并于宣传周期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陶瓷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举行首届创新杯陶瓷外观设计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抚州市将举办全市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培训班,并将对一起群体性专利侵权纠纷进行集中口审;上饶市将深入商品集散地和商品超市开展专利执法检查活动;新余市将在《新余日报》对全市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工作进行专题回顾和报道;宜春市充分利用讯息平台,将发送20万短信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宣传等活动。(吴小草)

湖南

今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将组织全省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和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典型知识产权案件公开审理;组织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服务专家下基层活动、开展“如何智力变资本,分享知识产权红利”主题访谈活动,增强知识产权运营能力;通过开通红网知识产权频道和“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专题,营造知识产权工作舆论环境。开展中小学生知识产权创新教育宁乡县试点宣传,注重青少年知识产权提升。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湖南省注重打造活动精品。知识产权下基层、进企业、进高校系列活动,组织的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知识竞答赛和企业知识产权竞答赛已在高校和企业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今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为全省高校订阅了《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2.7万份,并将组织师生参与特刊有奖征答活动,引导高校师生学习知识产权法律、政策知识。(金文锋)

 海南

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海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将联合多部门在海口商业区开展横向、纵向知识产权“雷霆”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侵权等违法行为;在全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知识产权巡回讲座;与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知识产权普法讲座;深入海南偏远市县开展商场、超市相关人员的专利执法自查培训。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海南省将重点宣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对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突出反映全省知识产权的质量、价值和效益,大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程楠)

 陕西

4月20日,“2015年陕西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在启动仪式上,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宣布2015年陕西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暨陕西高校青年教师知识产权巡讲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后,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以“知识产权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从“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助推器”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的现状,深刻地阐释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据悉,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将牵头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4年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共同开展专利法修改草案专题调研活动,与省体育局、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举办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在部分市区开展专题研讨会,联合市区县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检查。(宁静)

江苏

近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媒体采访团,赴全省各地开展知识产权专题采访,展示知识产权在培育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产业向高端攀升中的作用,此举正式拉开了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江苏省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期间,江苏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江苏省政府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14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和《2014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大典型案例》;省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蓝皮书;举行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组织打击专利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及宣传活动;组织公众参与“知识产权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举办2015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国际研讨会;开展全省知识产权服务地方行系列活动;举办欧洲知识产权实践与运营讲座等。江苏各地也要举办联合执法、广场咨询、公益短信、知识竞赛、户外公益广告、各类知识产权培训等活动。(张锋)

  山东

4月20日,2015年山东省暨济南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拉开了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的序幕。

在启动仪式上,济南市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4年知识产权年度报告》,播放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专题片,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刚刚升级扩建的国家专利技术(济南)展示交易中心,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期间,山东省将成立山东省化工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联盟会议,组织开展专利行政执法等各类活动。济南、青岛、菏泽、济宁等市将组织开展“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开放日、召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知识产权战略联盟领导小组会议、举办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生物医药专利信息利用实战培训班等各类宣传活动,省市合力推进“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为支撑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省份营造良好氛围。(李守运 杨仕龙)

 广东

近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在广州联合举办了“2014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新闻发布会。活动期间,广东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和全省各级知识产权职能部门将组织开展50余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其中,由省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及各知识产权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新闻发布、媒体宣传、专项行动、集中销毁、培训研讨等活动。

同时,广东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主要包括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开展的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现场咨询、企业帮扶、维权援助等系列活动,以及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省高院组织观摩的公开开庭活动;省教育厅组织省内各高校开展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举办开放日活动,让公众近距离了解专利审查流程;省文化厅设立现场咨询台,开展文化市场知识产权现场服务活动等。(顾奇志 吴勇)

 四川

4月20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5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2014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拉开了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四川省活动的序幕。今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的活动包含2014年度四川省专利奖颁奖会等20项主要活动。此外,四川省各市州也将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组织相关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2014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详细介绍了去年四川省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利行政保护、注册商标行政保护、著作权行政保护、植物新品种权行政保护、地理标志产品行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行政保护等12个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据统计,2014年全省提交专利申请9.1167万件,同比增长10.57%,居国内第7位。《2014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主要介绍了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省正伟照明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等10大典型案例。(周渝利)

 新疆

根据《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推进计划》要求,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月新疆地区活动于4月1日至30日举行。今年新疆首次将宣传周活动延伸为宣传月。活动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

据了解,新疆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自治区政府网、自治区党建网、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科技报、新疆法制报、新疆都市报等媒体上刊登了“宣传月活动”的专刊报道。全区各地发布2014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介绍各地2014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宣传月期间,新疆将举办“第四届新疆大学生知识产权主题演讲比赛暨2014年新疆发明创造优秀大学生颁奖仪式”“知识产权进社区活动”,公布“2014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活动、知识产权走进大型国企、知识产权走进博士服务团成员单位、庆祝专利法实施三十周年座谈会等活动。(丁奇德)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