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创造财富 创意成就梦想--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版权创造财富 创意成就梦想

2015年04月17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暨正版优秀图书展”将于4月30日至5月3日在青岛举行。本届展会以“版权创造财富,创意成就梦想”为主题,作为唯一一个由地方举办的国际化版权类综合展会,本届展会将举办哪些主题活动?有哪些亮点?对此,《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对展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增敏进行了专访。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暨正版优秀图书展”是如何创办和组织的?

徐增敏:为了推动版权创意产业发展,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批准,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的指导支持下,首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于2013年11月7日至10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展会定位中高端,每两年举办一届。根据参展观众需求,从第二届开始增加了正版优秀图书展等内容。

在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本届展会由中国版权协会、山东省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版权协会、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青岛市贸促会具体承办,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西区)、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青岛凤凰世纪传媒有限公司等为执行单位。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本届展会设置了哪些展区?有哪些活动?

徐增敏:展会设新闻出版创意展区(含正版优秀图书展销区)、影视音乐与艺术美术展区、动漫游戏创意展区、工业设计创意展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意展区、韩国馆。

展会期间,将举办中国暨东北亚地区青少年版权创意作品大赛、参展作品(产品)评选、著作权免费登记和咨询、版权交易签约和推介、版权创意高峰论坛及研讨会、现场互动与拍卖、“中韩文化交流之夜”晚会等主题活动。同时,由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牵头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也将正式成立。展会立足山东和全国,面向韩、日、俄等东北亚地区以及欧美地区,为优秀版权生产商、参展商、贸易商以及研究人员、参展人员,搭建良好的交流、交易与合作平台。

展会共签约中高端版权创意属性的参展企业300余家,包括韩国KBS广播电视台、英国企鹅出版集团、日本昭和、美国参数技术公司、欧特克公司、西门子公司、迪士尼公司、20世纪福克斯公司、尼克动漫公司、世界动画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国内的金山软件公司、中望公司、小米公司等,展位面积约3万平方米,预计参展商超过4000人。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与往年相比,本届“版交会与书展”有哪些亮点?

徐增敏:本届展会主要有7个亮点。一是开展我国版权类首个国际性赛事——“中国暨东北亚地区青少年版权创意作品大赛”;二是设立韩国馆,邀请韩国高端版权企业参展,举办韩国传统文化主题演出活动;三是国家主流媒体将在展会期间集中采访报道;四是参展商与观众多角度互动;五是专家学者对所有参展作品(产品)进行评选,分别授予金、银、铜奖;六是正版优秀图书展将给参展观众带来实惠;七是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不增加企业负担,不搞开闭幕式,不统一搞论坛(讲座)。努力把“版交会与书展”办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精品展会。(方圆)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