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版权之争 看阿里打造传媒帝国--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音乐版权之争 看阿里打造传媒帝国

2015年04月02日09:19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1看阿里打造数字传媒帝国

随着实体唱片行业越来越不景气,数字音乐和流媒体音乐服务近年来的发展则十分迅猛,像国外的Spotify、pandora,国内的虾米、网易、百度、酷狗、QQ音乐等等,相信大家也都很熟悉了,这些流媒体音乐平台均支持付费下载数字音乐的服务,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很好的事情,足不出户便可以轻松下载自己喜欢的歌曲;然而对于音乐人来说,国内的数字音乐版权之战却从未停止过。

Spotify又来了 这次则对准了SONY公司

流媒体数字音乐网站Spotify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

目前又很多流媒体音乐平台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随意使用独立音乐人的音乐并提供下载,这让原本就卖不出专辑的音乐人雪上加霜,面对独立音乐人的维权,音乐网站却普遍呈现无视的态度,甚至还有一些流氓网站宣称把你的音乐放上去那是给你面子,帮你传播你还想怎么样?为了维护自己的版权利益,如今国内的数字音乐版权之战真有点愈演愈烈的势头。

流媒体VS付费下载 2014数字音乐大战

2014年流媒体音乐播放次数与付费下载次数对比(图片来源:musicianguide.cn)

在不断的沟通、协调、打官司等交战过后,如今的音乐网站面对盗用音乐版权的问题时普遍会有三种反映:一是宣称联系不到音乐版权人;二是宣称帮助独立音乐人更好的推广作品,;三是不作任何回应。显然,国内的数字音乐版权之战还未平息。

消除音乐盗版 流媒体成为最有效工具

如今在欧洲 非法下载音乐的现象已经屈指可数(图片来源:musicianguide.cn)

不过凭借音乐人和业内其他人士的不懈努力,加上外部客观条件的变化(例如百度的侵权案败诉),如今的数字音乐版权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很多音乐人也都开始与网易云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人、豆瓣音乐人等进行版权合作(例如音乐人李志与虾米音乐达成版税分成保底协议)。

2面对数字音乐版权之争 阿里有话说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最近又发生了哪些与数字音乐版权有关的大事件,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与德国BMG(德国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音乐业务子公司)公司正式签署了一份数字音乐版权分发协议,阿里巴巴的发言人称,这份协议将为阿里巴巴集团带来超过250万个数字音乐版权,至此,在阿里巴巴的音乐平台上将会拥有包括凯莉·米洛(Kylie Ann Minogue)、滚石乐队、吉恩-迈克尔·雅尔(Jean-Michael Jarre)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人的音乐版权。

你怎么看? 虾米/天天将合并为阿里音乐

阿里巴巴与德国BMG集团签署数字音乐版权分发协议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拥有虾米音乐和天天动两大流媒体音乐网站,而就在不久前,阿里已经宣布将会把虾米和天天合并成为阿里音乐,全新的“阿里音乐”将会分为两种不同的经营模式,其中虾米音乐将走专业音乐人的路线,而天天动听则会继续走平民路线,为大众用户服务,以便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阿里巴巴旗下拥有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

可以看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悄悄打造它的在线传媒帝国,不仅包含音乐,还有电视和电影等相关产业,并对它的竞争对手(如腾讯、百度/爱奇艺)展开激烈的较量。

流媒体音乐是啥? Google Cast给你答案

Google Cast网络音乐服务(显然Google也加入到了数字音乐和流媒体音乐服务的大战中)

对于德国BMG公司来说,此次与阿里的合作可以进一步刺激公司的利润增长率,同时还可以在中国发展合法的音乐相关业务,BMG公司CEO Hartwig Masuch说:“音乐产业长期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拓展中国市场的极大潜力,而互联网和移动媒体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机会。”看来阿里今年要在数字音乐和流媒体音乐服务业务上大显身手了。

随着实体唱片行业不景气,数字音乐和流媒体音乐服务近年来的发展则十分迅猛,像国外的Spotify、pandora,国内的虾米、网易、百度、酷狗、QQ音乐等等,这些流媒体音乐平台均支持付费下载数字音乐的服务,对于用户来说自然是很好的事情;然而国内的数字音乐版权之战却从未停止过。(张彬ZOL)

(责编:王凤一(实习生)、马丽)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