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适用

2013年11月05日09:49    来源:正义网    手机看新闻

禁止权利滥用原则滥觞于罗马法,大陆法系在近现代法上相继确立了该原则。这一原则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适用,尤其在英美法系上,经历了从抗辩事由到一般原则之转化,表现出与大陆法系传统私法理论不同的特质。

目前,知识产权滥用行为主要表现为以权利的绝对性、权利的相对性以及程序性权利为基础的三大知识产权滥用行为;对其具体行为加以界定及判断,又因各国及其不同时期的知识产权政策或反垄断政策之不同,而各有不同。对于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具体分析与判断,可以建立行为与市场的二元分析框架,由此采取两种基本的判断标准:(1)行为本身的违法性判断;(2)行为在相关市场之下的妥当性判断。鉴于知识产权之私权本质和市场属性,既要关注私法上禁止权利滥用原则的适用,也不能忽视公法性质的规制。

总之,既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又要防止知识产权滥用,充分顾及社会和公众的合法利益。保持两者之间的平衡,正是知识产权制度设计的基本价值取向。

(责编:王琼(实习生)、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