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二维码产业联盟今天在京成立

2013年10月22日16:30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二维码产业联盟今天在京成立
中国二维码产业联盟今天在京成立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马丽)中国二维码产业联盟今天在京成立。联盟章程在成立大会通过,选举了联盟领导机构。国务院参事、中国电子商会曲维枝当选名誉理事长并直指国内二维码目前存在的问题。

曲维枝认为,国内二维码缺少市场规范,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发展。一方面,技术标准受制于国外标准,对源头控制相对薄弱。其二,内容管理缺少管理部门的审核及追溯。第三,没有统一标识和编解码体系。她希望联盟可以推动自有知识产权二维码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标准的设立,能够有所作为,“建功立业”。

工信部电子科技委顾问、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徐顺成当选为理事长。他宣布,成立后将着力推进五方面工作:推进二维码技术在食品、交通、农业、文化、机械制造、物流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推动制定我国统一的二维码产品技术标准和应用标准及评价体系;建立全国二维码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海量数据支撑,为社会提供共性的、标准的、安全的二维码应用服务;加快建立二维码统一标识体系,建设基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产业体系;利用联盟自身在产业、技术和专家团队方面的优势,建立国家基于二维码产业咨询规划、监督评价的公共服务体系,为政府、行业和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和咨询。

联盟还发布了“中国二维码对象标识符(i-OID)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发布二维码行业相关白皮书;并分别与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中国报业协会等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批准和指导该联盟工作,中国电子商会联合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企业和科研院所、标准化组织、行业协会等自愿组成此非营利性全国产业联盟。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