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广东顺德永春拳有望成国家非遗

2013年10月15日09:03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德永春拳有望成国家非遗

昨日,记者从顺德杏坛获悉,该镇已将“永春拳”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9月份已成功通过初审。复评将在下月初进行。

永春拳比咏春拳更全面

自从李小龙把咏春拳从香港带到美国,创立截拳道,并把功夫搬上影视银幕后,咏春拳开始声名远播、名扬海外,成为当今世界上流传面最广、学习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拳种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咏春拳馆多达7000余间,学习人数近1000万人。

目前,永春拳的“出生证明”大量存在杏坛的东马宁村内。据了解,目前顺德永春拳的拳术一共有12套,而如今流行于欧美的咏春拳的拳术只有3套,棍术也只有1套。

看永春历史找到答案

近期,“正统咏春传承图”一事成为导火索,引起咏春拳“内斗”。世界咏春联会会长叶准及副会长冼国林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不接受咏春回归少林。

但此事并未在杏坛引起任何波澜。在13日举行的第五届顺德陈华顺永春拳文化节上,顺德陈华顺永春拳第四代掌门人陈国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都是和我们陈华顺学的拳,你说谁更正宗?”

对于争议,杏坛文化站申遗资料给出了解答。叶问原名叶继问,是顺德永春拳宗师陈华顺(即找钱华)的封门弟子。目前,在陈华顺杏坛的旧居,还保留着叶问送给陈国基爷爷陈汝棉开武馆的牌匾,陈华顺九个弟子都签名了,当时叶问署名“叶计问”。

资料显示,永春拳来源于福建泉州九莲山少林寺,清朝雍正年间,清政府派重兵烧毁持不同政见的南少林,由于永春之名容易被清廷留意,后人在传承当中为了掩人耳目,才在永春前面加了偏旁,并最终衍生出咏春拳。陈国基也对于这个说法予以了肯定。(刘嘉麟)

(责编:葛蕾(实习生)、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