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细软详解“海棠湾”商标之争

赛迪网

缺乏商标保护意识,没有做好防御性商标注册保护是海棠湾的一大失误,中细软的负责人又这样补充道。最后是做好事后诸葛亮,一旦出现商标争端,特别是涉及到傍名牌式的维权,一定要采取恰当合适的方式,诸如此次海棠湾商标的维权方式,是可取的。
2013年10月14日10:36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细软详解“海棠湾”商标之争

  风光旖旎,景色宜人的海棠湾曾与亚龙湾、大东海湾、三亚湾和崖州湾并称三亚五大湾,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其与亚龙湾和大东海相比,显然逊色不少,这里曾被认为是海南未来的投资,将来会成为一个独立的集科研、国际交流以及旅游,热带田园风光为主的生态城市组团。但是海棠湾的发展似乎并不顺利,近期更是由于长达近三年的商标之争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大家都在发问,旅游景点和商标之争有何关系?莫非旅游景点也有知识产权保护,这究竟是什么情况?为此,记者专门探访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北京中细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法务部的相关负责人给我们详细解读了这一事件。

  忽视自身商标保护,海棠湾先吞苦果

  据悉,海棠湾项目是三亚市政府2004年启动的重大项目,05年之后,海棠湾就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由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加上其独特的投资价值,一时间,海棠湾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而正是由此开始,随着其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海棠湾”商标被抢注事件就层出不穷,数据显示,其被抢注的商标包括吃、穿、住、行、玩甚至文化出版等20多个类别。而据中细软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注册商标的类别是45个,这些被抢注商标的规模足以说明海棠湾的影响力之大。同时缺乏商标保护意识,没有做好防御性商标注册保护是海棠湾的一大失误,中细软的负责人又这样补充道。直到2009年,海棠湾商标侵权事件才被相关部门所重视,而此时,有关海棠湾的商标注册类别已经颇具规模,如果要想抢回这些商标就必须提交相关申请,要求国家商标总局重新审核这些商标,艰难维权之路就此开始。

  商标之争后发制人,海棠湾亡羊补牢

  据相关报道指出,自2009年伊始,海棠湾相关负责部门就走上了漫漫维权之路,先是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相关的情况说明,要求重新审核被抢注的商标,之后又对之前有关海棠湾商标提出异议,同时其还做好了后期的商标维权工作,并迅速申报了“海棠湾”商标注册55个,做好了未被注册商标的保护工作,除此之外,其相关负责部门还积极开展与商标代理机构的合作,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多种渠道来确保商标维权工作的顺利开展。“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这是中细软公司法务部负责人的感慨,其指出:虽然海棠湾相关负责部门初期没有重视商标的注册保护工作,但是在出现问题之后,其做出的对策以及迅速的应变能力是非常及时的,其采取的多种方式也是目前国内众多商标侵权案维权企业常用的,商标被侵权之后,做好申诉、复议等是必须的。

  商标之争尘埃落定,警钟依然长鸣

  近日,在经历了种种曲折之后,海棠湾商标终于荣归故里,北京高院驳回了再申请人的再审申请,海棠湾商标之争尘埃落定,之前被抢注的商标也都顺利收回。这一场看似美好的胜利战役,背后却是一波三折,先是国家工商总局下发异议裁定书,对被抢注且已经进入初审期的10个“海棠湾“商标予以驳回,再到抢注人的上诉,使得北京一中院撤销国家商标局的裁定,之后又有商标局的上诉,直至最后北京高院做出上述裁定。历时近三年的商标之争给抢注者和被抢注者都带来了巨大损失,海棠湾作为有着较高知名度的商业标志,原本不该因此被困扰,但是商标之争的现实却给大家提了个醒,未来发展中,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争端还会更多,做好商标的注册保护工作势在必行。

  做好防御性商标注册,刻不容缓

  针对此类事件,中细软法务部的负责人除了在阐述自己的看法之外,还给我们提出了一些预防措施:

  首先是要提高商标注册保护的意识,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将会更加显著,现在不仅仅是知名景点会被抢注,现在诸如“刘翔“”乔丹“等在内的名人商标注册都被炒的火热,因此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全民商标保护意识的培养是必须的。

  其次是做好商标防御性注册,对于知名的企业或者旅游景点来讲,一定要做好相关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工作,近期百度在线和百度烤肉的商标之争就是很好的说明,把纠纷扼杀在源头,倘若我们把与自己公司、产品服务相关的商标都注册了,就不怕有心人士的投机了。

  最后是做好事后诸葛亮,一旦出现商标争端,特别是涉及到傍名牌式的维权,一定要采取恰当合适的方式,诸如此次海棠湾商标的维权方式,是可取的。从商标的异议,到上诉,再到复议和上诉,这充分说明只要据理力争,拿出真凭实据,还是可以争取到自己的权益的。

(责编:马丽、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