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中国南车株洲所获“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

2013年09月18日13:50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南车株洲所获“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

昨日,中国南车株洲所传出消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35家“全国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名单中,该公司作为株洲唯一一家企业成功入选。

国家专利运营试点工作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我国培育35家掌握核心专利、专利运营能力较强、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影响力,或者能够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专利运用服务的企业。在生产型企业中,要求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85%以上,专利许可、转让等其他业务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0.3%。

此次试点企业申报竞争激烈,包括中兴通讯、腾讯科技、大唐电力等世界500强企业或大型央企。“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的建立将在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贯穿于技术研发、产品化和市场化的全流程的知识产权全面管理能力,加强专利运营能力,使得知识经济真正为公司经营发展发挥驱动作用,获得更大效益。

中国南车株洲所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电气系统及材料工程的龙头企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立了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设有南车电气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院和3个海外研发中心(美国密歇根研发中心、英国林肯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澳大利亚悉尼技术研发中心)、三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和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近5000名科研开发人员,具备雄厚的科研与创新能力。

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中国南车株洲所2005年8月建立了“株洲?中国轨道交通专利信息中心”,为我国轨道交通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建设提供服务。同时,南车株洲所也是IEC/TC9行业标准化的国内归口单位、全国SAC/TC278标准委员会秘书处的挂靠单位,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湖南省知识产权培育工程示范企业等。

截至今年8月底,南车株洲所申请专利1800余件,其中56%为发明专利,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居行业首位;近三年来获得中国专利奖4项,其中 “一种直线感应电机恒转差频率矢量控制方法及系统”获得2012年中国专利金奖,是行业内首次摘取该项桂冠的企业。(刘彤 李军)

来源:红网

(责编:葛蕾(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