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知识产权

一个垃圾桶30多项外观专利

2013年08月27日08:44    来源:温州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垃圾桶30多项外观专利

商报讯 近日,生产高档垃圾桶的浙江国康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开始向仿冒产品宣战,将两家“李鬼”企业告上法庭。昨天,记者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和国康五金一样,越来越多温企愿意拿起“外观专利”的武器,拒绝产品被仿冒。

近几年,从国家到地方,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不断加大,但假冒伪劣的山寨货依然层出不穷,商标遭遇仿冒、专利产品遭遇抄袭的情况比比皆是。在温州,鞋、服装、电器、机械等各行各业屡屡深陷“山寨围城”, 新品刚上市就遭遇专利或外观被抄袭。

记者从温州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经过市知识产权局维权中心处理和调解的专利侵权案件有60多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维权中心受理的专利侵权案件有104件,今年数据同比略有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专利维权的意识,但是,制度的不完善、条件的欠缺也成为制约、困扰专利执法的最大短板。

成立于1993年的浙江国康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曾涉足电镀代加工、锁具生产、礼品加工等行业。因为产品经常被仿冒,2007年,国康五金独辟蹊径,做起了高端垃圾桶品牌“亿丽家”。

因为曾在知识产权上吃过亏,所以“亿丽家”垃圾桶设计出来的第一件事,不是找客户对接,而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30多项外观专利的申请书。“未曾料到,"李鬼"还是来了。”国康五金副总朱叶峰对此表示很无奈。这种高档的金属垃圾桶,是他们整个设计研发部门历时一年时间反复推敲的成果,公司还为此对设备进行更新,花费了约3000万元。

然而,国康的“独一无二”没维持多久。今年6月份,国康五金公司销售人员在瑞安市场看到了和“ 亿丽家”几乎一模一样的垃圾桶,但质量要差很多,市场售价也低了不少。差不多同样时间,在重庆、成都等地,也有“亿丽家”经销商反映,在同一个商场,出现了和“亿丽家”垃圾桶外观一样,但品牌不一样的垃圾桶。

“为他人作嫁衣裳的事情,我们绝对不干了。”朱叶峰对此感到愤怒。很快,国康五金吹响了专利维权的冲锋号。

7月中旬,通过取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很快受理了国康五金的置物桶十角脚踏外观专利侵权纠纷一案,经调解后,双方达成和解,两被告赔偿国康公司5万元损失,并同意立即停止生产、销售该外观专利产品。

对于抄袭,温州一家印刷机械的企业老板也很有感触:“原来,我们都没有申请专利的意识,有新产品研发出来,都是偷偷摸摸地向客户推荐,就怕被同行知道,可是不出两个月,其他企业也都会有相应的产品出来。”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这家企业老板在这两年连续递交了近20个专利的申请书。(记者 王如意)

来源:温州商报

(责编:尹航(实习)、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