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缺钱 拿知识产权质押贷来百万--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公司缺钱 拿知识产权质押贷来百万

2013年08月14日09:04    来源:成都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司缺钱 拿知识产权质押贷来百万

版权、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这些听起来很“虚”的东西,竟然可以抵押贷款?成都推行了“政府担保资金+服务机构(担保)+银行+评估”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也就是,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通过成都生产力中心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担保基金,然后银行按照一定比例放大为生产力中心提供贷款授信额度。四川菲博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涛就抓住了这个机会,2011年,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成功获得了银行贷款100万元。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当年就实现了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和菲博斯一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却由于资金短缺而面临发展困境,这样的情形在创业初期的科技型企业中并不少见。

而成都为破解这一困境,通过政府设立专项担保基金探索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体系,这在罗涛看来“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对于初创的、科技型企业来说,这个政策让知识产权变现,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使企业“钱途”更加光明。

2009年,成都市被确定为第二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据统计,目前成都共计99家(次)企业用106件发明专利、255件实用新型专利、11件商标、48件软件著作权从26家商业银行获得授信和贷款金额累计达到30.9亿元,其中已实施贷款8.5亿多元。

来源:成都晚报

(责编:尹航(实习)、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