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七大系列活动 高校科学营首接港澳台学生--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全国科普日七大系列活动 高校科学营首接港澳台学生

2013年07月30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罗丹)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14日至20日是全国科普日,2013年科普日系列活动首次由中国科协与教育部、环保部等部委共同主办,以“中国梦巡讲报告会”、“高校科学营”、“青少年创新大赛”等7个系列的多种活动共同推动科普。

今年全国科普日迎来10周年,本次活动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与往年相比,本届科普日因与教育部、环保部等部门联合主办而呈现出“大联合,大协作”特色,参与机构和人员也有明显增加。

“我们正在策划北京主场活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纳翔表示,除原有举办专题展览、讲座及发放材料等方式,许多省市都在探索科普新形式,“江苏省将会利用国际科普资源,举办主题为‘生物多样性’国际科普连线活动。上海市还开发了上海科普日专用APP,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弘扬科学道德践行“三个倡导”奋力实现中国梦2013巡回报告会首场已于5月24日在贵阳举行,并将于下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举办。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进展介绍,这项巡回报告会由“钱学森的科学报国精神”、“高端科技和国防科技领域”、“服务民生的科技领域”三部分组成,面向各地的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和党政干部。此外,2013年首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预定于9月中下旬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届时将有来自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与会。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则向媒体通报了2013高校科学营情况。与去年首届高校科学营相比,今年的营员人数翻番,首次接收了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的学生营员1495人。高校科学营将于8月初结束,与此同时,第2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开赛。“同学们普遍反映不错,”楼伟说,“这是我们取消了高考保送后的第一届,如何能吸引更多孩子参赛,使比赛回归比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楼伟坦言,“而这一次的科学营,教育和交流应该是它的核心。”

据悉,中国科协在高校科学营中联合4家国家大型央企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共同新增组织了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天文共5个专题营。

(责编:罗丹、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