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酷我掀好声音版权纠纷 香饽饽花落何家待定夺--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百度、酷我掀好声音版权纠纷 香饽饽花落何家待定夺

2013年07月15日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初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热播,台前上演着有关坚持与梦想的音乐梦,幕后同时演绎着扑朔迷离的版权纠纷。酷我音乐、百度音乐,到底谁拥有《中国好声音》音频的独家版权?《好声音》的制作方、版权代理公司在这场版权纠纷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酷我音乐和百度音乐都宣布拥有《中国好声音》音频的独家版权,但事实上,这两家公司都处于《好声音》版权链的最下游。位于荷兰的原始版权方将大陆地区的版权授予灿星制作公司,灿星制作在去年7月又将《好声音》节目内容的数字发行权独家转让给了星云乐众公司,合同有效期截止2014年7月9日。

  星云乐众董事及常务副总裁赵铮:这个协议里面对于版权的界定是这么描述的:“中国好声音节目内容的音视频及图文的数字发行权独家转让给星云乐众。”转让意味着我们有,而灿星自己都没有了。

  酷我音乐今年4月从星云乐众处获得《中国好声音》的独家音频版权。

  酷我音乐数字音乐总经理曾莺表示:我们最主要是想要澄清,我们绝对不是盗版,是合法获得第一季、第二季的独家音频版权,还有转售权。

  另一方面,百度音乐强调,自己才拥有《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节目的全部音频版权。这里又要牵扯出一家叫梦想强音的公司。赵铮告诉记者,灿星制作是在节目播出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11日将《好声音》版权交给梦想强音代理的,百度音乐的版权正是购自梦响强音。

  灿星制作已经将版权转让给星云乐众,又如何再转让给梦想强音?原来灿星制作曾在今年5月向星云乐众发函解除版权授权,给出的理由是灿星没拿到荷兰版权方第二季的授权。不过,星云乐众董事及常务副总裁赵铮并不认同这个理由。

  赵铮:第一个疑虑,那个时候梦想强音声称自己有灿星授权,第二个疑惑,当时灿星还在到处宣传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既然灿星没有拿到荷兰版式方的授权,怎么能够做?

  记者联系灿星制作求证此事,宣传总监陆伟回应,此事要走法律途径来处理。百度音乐方面截止发稿时还没有回应,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国好声音》的官方微博力挺百度音乐,表示其他都是盗版。对此赵铮并不认可。

  赵铮:《中国好声音》的微博是由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灿星的员工来控制的,这个微博发出的声音虽然我们可以称之为官方的声音,但是官方的声音未必符合法律。

  《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冠名费被炒到两亿元,15秒广告费高达102万元,强大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好声音》版权最终花落谁家恐怕还要依法定夺。

  (原标题:百度、酷我掀好声音版权纠纷 香饽饽花落何家待定夺)

(责编:马丽、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