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局回应“日在华动漫因盗版年损失2300亿”报道--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版权局回应“日在华动漫因盗版年损失2300亿”报道

2013年07月01日10: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在华动漫因盗版年损失2300亿”“互联网音乐下载将全面收费”“亚马逊第三方平台销售盗版书”……针对这些近日来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的热点问题,在6月25日召开的“剑网行动”媒体通气会上,国家版权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于慈珂进行了回应。

  关于媒体报道的“日本文化厅公布在中国实施的有关日本动漫产品网上问卷调查结果,称盗版问题导致日方每年损失3.8万亿日元(约合2300亿元人民币)”一事,于慈珂表示,这一调查结果难以令人信服。他说,根据国际惯例,通常需从制造、传播、销售、使用等多环节调查盗版数据,而非仅通过最终用户层面进行,日方单纯在网民中调查取样是片面的。且调查选取的4个城市是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动漫的使用度明显高于中国其他城市,样本不具有代表性。而网上调查的方式和以上网人口的调查结果推算总体人口的方式,也会导致相关数据的高估。

  针对有媒体报道,互联网音乐下载将从本月起全面收费,于慈珂表示,音乐下载是否收费、如何收费,应该由权利人和网络运营商来决定。但无论采取哪种商业模式,按照《著作权法》的规定,网络运营商使用音乐,应当经过权利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国家版权局支持对正版音乐的保护和合法传播。在近年来的“剑网行动”中,盗版音乐一直是治理的重点领域。

  对于亚马逊第三方平台销售盗版畅销图书一事,于慈珂表示,国家版权局在获悉这一消息后立即展开了相关调查并已于近期约谈了亚马逊公司相关负责人,责令其进行整改,还对亚马逊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同时,对涉嫌发行盗版图书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移转地方版权执法部门处理。目前,亚马逊公司按照国家版权局要求,正在积极进行整改。(记者方圆)
 

(责编:罗丹、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