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翻唱 著作权人可买断版权--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杜绝翻唱 著作权人可买断版权

2013年06月26日14: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羽泉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中翻唱了《烛光里的妈妈》,被词曲作者以侵犯著作权发出律师函。因为翻唱引起的著作权侵权纠纷频频出现,但绝大多数侵权纠纷都不了了之。

商演性翻唱须付报酬

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作为歌曲词曲作者的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发行权、表演权等,这些权利在经著作权人许可后,可以转让或由他人行使,著作权人有权按照约定或法律规定获取报酬。翻唱作为一种表演行为,根据著作权法规定,使用他人作品演出,表演者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

同时,著作权法还对一些不需要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法定情形作出了规定,包括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等十二种情形。对于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的,也属于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并不需支付报酬的法定情形。因此,是否向公众收取费用和向表演者支付报酬,是翻唱行为是否需要取得著作权人同意并支付报酬的主要判断标准。

《中国好声音》等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歌手翻唱行为,属于商业行为,不在免费使用作品的法定情形之列,因此需要经著作权人即词曲作者许可并支付报酬。根据著作权法规定,演出组织者组织演出,由该组织者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因此,电视台或节目组理应通过相关途径取得商演性翻唱的合法权利。

集体管理成主要模式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使用作品的方式和途径越来越多,对作者来说,常常无法知道自己的作品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被他人使用,著作权人对作品的控制变得越来越有限。由于网络的传播速度和传播的深度广度要比以前任何一种传播媒介都更快、更广、更宽,所以在著作权人行使自己作品传播权利的时候,就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著作权人也就越来越需要依靠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是我国大陆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专门维护作曲者、作词者和其他音乐著作权人合法权益。音著协的成立与运作,有着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

《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相关条文也载明,权利人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订立著作权集体管理合同并按照章程规定履行相应手续后,即成为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会员。订立著作权集体管理合同后,不得在合同约定期限内自己行使或者许可他人行使合同约定的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的权利。

杜绝翻唱可买断版权

作为我国大陆唯一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著协成为大陆绝大多数音乐著作权人的代言人。其主要职能包括:一是对申请使用者进行授权。根据《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音著协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任何主体就其管理作品提出的合法使用的申请。因此,即使音著协会员(著作权人)要求音著协不得对某申请者进行授权,音著协也必须对该申请者进行授权。

但这并不意味着音乐著作权人一旦加入音著协后就永远失去对自己作品的控制权,为确保音乐作品作者对以后创作产生的歌曲享有垄断性的使用权,可选择退出音著协,直接买断音乐作品的版权,从而达到杜绝翻唱的目的。例如歌曲《两只蝴蝶》所属的唱片公司就直接买断了这支歌曲的版权,其目的就是为了垄断这支歌曲的艺术市场,杜绝翻唱。当然,对音乐著作权的一次性买断在最大化获得商业利益的同时,也对保护音乐作品著作权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法定收转报酬。通常情况下,会员向音著协缴纳一定数额的使用费后即可对音著协管理的音乐作品进行合法使用,法律规定音著协在提取管理费后,应当全部转付给权利人,不得挪作他用。

延伸阅读

有效监管缺失成掣肘

尽管有音著协这样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对音乐著作权人的权利代行保护,但音乐作者的著作权还没有得到彻底有效的保护。一方面,音著协在监管侵权行为上存在来自于人力和技术上的极大制约。全国大小电台、电视台上百家,播出的节目、栏目数以万计,每条音乐播放的栏目、时长、频率等等一系列问题既无法进行统计,也没有强大的数据监管系统和资料来支持,很多音乐著作权人对自己作品被侵权的情况并不掌握。

另一方面,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应向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支付报酬,即向音著协支付使用费,再由音著协将使用费向各权利人转付。在这一过程中,音著协同时扮演了决策监管和权益分配的双重角色,难以将蛋糕分得公正。(刘白露 洪成宇)

(责编:陈丽(实习)、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