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付费下载可唤醒公众版权意识--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音乐付费下载可唤醒公众版权意识

2013年06月06日09:11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从网上下载免费音乐,是互联网时代许多歌迷习以为常的事件,但今后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方便了。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从6月5日起,多家网站都将开始以付费的方式提供音乐,本报记者多方追访发现,目前仅有虾米网确认收费事实,其他网站都语焉不详,处于观望状态。(6月4日东北新闻网)

  关于在内地推行音乐付费下载一事,笔者一直有所耳闻。每次有相关消息在媒体上“曝光”,便会引起网友热议,其中反对声总是居多。的确,原本多年来“免费的午餐”突然伸手向你要钱,任谁一下子都会不适应也不情愿。但,音乐是否应该付费下载的问题关键不在于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而在于消费者是否应该买单。国外推行音乐、电影的付费下载年数已久,其市场中的消费者都甘愿买单,并不是在于其经济水平比我国国民高,而是他们都拥有较高的版权意识。现在,内地音乐下载“强制性”收费其实就是在“逼迫”国人提高版权意识,告诉国人,“免费的午餐”本就不该免费。

  外出吃饭、买东西付钱,被所有人都视为理所应当之事,只不过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花钱购买的东西理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但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了大批虚拟产品,它们无法变为线下的实体,却也是凝结了劳动者的劳动力和心血,理应受到回报。在网络上发布的音乐作品就是这样的虚拟产品之一。内地的网友在免费下载享受音乐人的音乐成果时候,或许根本没有想过正在侵犯着作品版权所有人的权益,既是不尊重也是不合法。

  我国多年未推行音乐付费下载,最大的原因还是互联网起步晚,国人版权意识不高,实行起来难度大。如今我们处处嚷着要和国际接轨,在经济文化大发展,提高着国际影响力的同时,我们某些落后的法律道德意识是不是也该与时俱进与国际尽快接轨了呢?消费者不乐意不代表某些延续多年的错误不该纠正。

  如今国内盗版、非法下载的泛滥,不仅是一些不法商贩逐利的结果,更是大多数人缺乏尊重版权的意识,对于廉价、便利的“盗版”有着需求造成的。音乐付费下载若能“强制”推行,其实是以强力唤醒国人版权意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又一手段。收费应是必须,至于如何收费、怎样推广才是需要商榷的问题。谢凌磊

(责编:罗丹、赵竹青)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