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国际文化版权贸易专业大会--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京交会:国际文化版权贸易专业大会

2013年05月30日15:37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罗丹)2013年5月29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国际文化版权贸易专业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崇泉致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北京市政府、中央文资办、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北京市东城区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大会。

大会分为“中国版权的国际化之路”、“数字环境下的版权授权运营模式”两个议题进行。

在第一个议题“中国版权的国际化之路”的大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介绍了中国版权贸易的概况以及近些年中国版权产业高速发展的情况,韩国文化院金辰坤院长介绍了韩国文化国际化之路的成功经验,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和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许汇分别就北京市和东城区发展版权产业、推动版权贸易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大会发言。国际出版电讯委员会主席文森特就数字化时代新闻内容与版权标准化促进新闻信息国际化传播发表了演讲。另外,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助理马润生、中国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和国际授权基金秘书长郭羿承在演讲中分别就中国影视、文学、艺术国际化发展前景进行了分享。在这一个上午的交流中,无论国际国内的嘉宾充满了对于中国版权国际化之路的激情,可以充分感受到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内容的渴求,以及中国政府和版权产业机构对“走出去”的决心。

大会第二个议题“数字环境下的版权授权运营模式”更是充满前沿性,在数字环境下如何建设规范高效的版权流通环境和版权交易平台成为与会嘉宾的热门话题。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手机阅读、手机视频、微博、微信等通讯和娱乐方式的普及,版权的创造和使用越来越频繁,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多,版权需求越来越分散,传播分享越来越多,而同时版权价值如何实现和保护,授权如何简捷和规范,这为版权流通环境、授权规则和交易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国际出版电讯委员会主席文森特、全国中文新闻信息标准化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武国卫、北京版银科技CEO陈一宏、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殷秩松等与会嘉宾从版权信息标准、公共服务建设、运营模式创新等角度,对数字环境下的版权开发运营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大会的议题和演讲中清晰地传递出这样一个理念,基于版权印——机器可识读的版权标识这样的核心机制,建设版权交易电子化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新型版权流通环境,进而以各细分领域行业龙头机构为主力,开创版权集约化运营模式,打造版权银行集群,各方协力推动数字环境下的版权交易变革。这样一个清晰的图景,让与会的产业人士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了肯定和表达了参与其中的强烈愿望。

在本次大会一天的议程中,与会嘉宾经过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让我们充分了解了版权作为文化产业核心要素在国际和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版权贸易制度建设和版权流通环境建设方面亟需加强创新和规范。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以版权为纽带的世界文化大融合大发展的趋势,认识到了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坚定了我们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决心。 

(责编:陈丽(实习)、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