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8日开幕--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8日开幕

2013年05月30日15:33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罗丹)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作为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文化版权贸易板块”的承办方,经过与组委会和各合作单位大半年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各个展览板块、国际论坛、和版权集约化运营成果权威发布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万事俱备,静待5月28日拉开帷幕,迎接世界各方宾客,寻求服务贸易机会,共商服务贸易发展。

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本届京交会的筹备工作。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做出指示,要求周密细致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节俭办会、确保安全,把京交会办成具有可持续发展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盛会;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坚持务实、合作、诚信、简朴的办会理念,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努力使京交会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交易会“文化版权贸易板块”将在5天时间里为广大与会者提供以下精彩内容:

“四大展区展示”,体现“版权成就文化”

东城区文化创意企业联展:东城区作为中心城区,是首都功能最主要的载体之一,集中体现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此次东城区组织了区内18家重点文化企业参展,将集中展示东城区的文化企业风貌、展现东城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金融创新实践等,在展区有大型3D人文景观展示和互动环节。

“中国文学走出去”展区:以作家出版社为主,把铁凝、张炜、贾平凹、海岩等一批国内著名作家的作品推向国际市场。去年,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创造了极佳契机。今年,正逢作家出版社创立六十周年,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和大趋势下,作家出版社顺立足专业文学出版领先优势,制定了以版权为核心,辐射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影视制作和动漫等多领域的全新版权战略规划。此次作家出版社带来的“中国文学走出去海外推广计划”和“现代文学名著电影系列”,值得关注。

“艺术进万家”展区:以台北故宫艺术授权产品运营商“艺奇文创集团”为代表的多家参展商带来了大量艺术授权精品,将展出郎世宁《花鸟图册》、余穉《花鸟图》及《富春山居图》、《重屏会棋图》、《听琴图》、《鱼藻图》、《松梅双鹤图》、《蜂猴图》、《弘历观画图》、《平安春信图》、《无量寿佛图》、《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之三月赏桃》等著名画作授权产品,及天府永藏?五福五代堂等瓷器系列艺术授权产品,将可以看到多个系列艺术授权产品交相辉映,各具特色,非常难得。

“版权集约化运营”展区:版权集约化运营是指实现版权资源规模化集成的前提下,通过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运营的技术手段和创新模式,实现更高版权经营开发收益的一种运营形式。此展区将集中展示“中国影像版权银行”、网络视频版权银行”、“纪录片版权银行”、“文学版权银行”、“艺术版权银行”、 “时尚版权银行”、“翻译版权银行”、“海外网络视频版权银行”和“东城文化版权银行”等版权集约化运营平台。此展区是去年“京交会”发布的“版权云”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两场专业大会”:论证“贸易提升价值”

“国际版权贸易专业大会”: 5月29日,作为第二届京交会文化贸易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文化版权贸易专业大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国家版权局、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北京市版权局、国际出版电讯委员会、韩国文化院以及版权贸易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大会。大会将就“中国版权的国际化之路”及“数字环境下的版权授权运营模式”二个议题,研讨中国文化内容如何借助国际版权贸易走向世界和数字环境下如何建立规范、高效的版权流通环境。

“一个权威发布”:展现“版权集约化运营”成果

“文化版权贸易”权威发布会:6月1日,“文化版权贸易”权威发布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由启迪金控有限公司、中外名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三方共同发起的“北京版权产业发展基金”正式签约启动。此基金预计规模为20亿元,从版权产业发展的角度,汇聚政府引导和社会资本,助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支持北京打造“版权之都”。来自北京市东城区的多家版权企业签署了版权项目合作书,签约规模超过15亿元。自2009年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被认定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以来,国家级版权交易平台落户东城,各类版权机构云集东城,东城区作为全国版权产业中心和市场中心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全国引领性作用越来越突出。

本次发布会还延承去年首届京交会上发布的“版权云”,就一年来在“版权云”最新发展成果进行展示和发布,“版权印”创新机制发布,九大版权银行合作签约、全国版权交易所经纪人协作网络启动,《版权集约化运营共同宣言》-“雍和宣言”发表等等。“版权云”越来越走到产业、市场、大众面前,后续一系列大动作值得期待。

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京交会的品牌在国际市场更是越叫越响。京交会作为最具规模、最具效率的中国服务业博览盛会,不仅让国际采购商有机会接触中国服务贸易的精髓,也加快了中国文化融入世界的步伐。 

(责编:陈丽(实习)、马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