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作者新书首发 已卖出35种语言版权--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追风筝的人》作者新书首发 已卖出35种语言版权

2013年05月22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卡勒德·胡塞尼

《群山回唱》英国版封面

  在让读者等了整整六年之后,《追风筝的人》作者卡勒德·胡塞尼新作《群山回唱》(And the Mountains Echoed)于今天全球首发。巧合的是,今年恰巧是《追风筝的人》出版十周年,而2007年的今天,胡塞尼的第二部小说《灿烂千阳》正式面世。胡塞尼堪称“《纽约时报》第一畅销书作家”,作为他的第三部小说,《群山回唱》依然以阿富汗人为主角,但胡塞尼本人明确表示,自己并不是“阿富汗的代言人”。

  在图书界,胡塞尼似乎拥有一种“特权”。《群山回唱》还未正式面世,就已经被全球出版商、媒体和读者誉为“2013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小说”。在美国亚马逊网店的即时畅销榜上,仅为预售状态的《群山回唱》已经连续上榜7周,并在昨日飙升到畅销书榜第3位。而在亚马逊网店5月好书推荐榜上,《群山回唱》更是位居榜首。

  《群山回唱》讲述了一对兄妹因贫穷和战争铸成的六十年悲欢离合。故事围绕父母、兄妹、甚至表亲和继母,展现他们如何去爱,如何被伤害,如何相互背叛,如何为彼此牺牲,故事的发生地则从喀布尔流转到巴黎、旧金山、希腊等地。美国亚马逊网站的官方页面上这样介绍这部作品:“它探索了流亡、自我牺牲,以及复杂的家族关系。”

  “《群山回唱》这本书的写作始于家庭这一概念。”胡塞尼这样表述自己的创作,“事实上,我的写作不断涉及的最重要的主题是家庭。抛开了家庭这个线索,你几乎无法理解自己,无法理解周围的人,无法弄明白整个世界中自己的位置。”

  从《追风筝的人》、《灿烂千阳》到《群山回唱》,胡塞尼三部小说的主人公都生活在内外焦灼的恶劣环境下:战争令主人公家庭破碎,惊慌无助的他们只能选择流亡、移民、妻离子散。但这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勇敢、积极地生活,有活力、有梦想、有潜能。胡塞尼为世人揭开了阿富汗神秘的鲜为人知的另一面——身负重压的苦难深重的底层民众,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还有那渴望自由幸福的顽强精神,他本人也因此被称为“世界上最有名的阿富汗人”。

  对此,胡赛尼说:“我从未希望自己的书变成关于阿富汗的社会学或人类学的专著。尽管如此,我意识到自己的书对一些人来说是了解阿富汗的一扇窗。所以就这种意义上来说,我希望自己能尽责。”他还态度明朗地表示,自己想与“我是阿富汗的代表或者代言人”这种观念保持距离,他并不喜欢这种称呼。

  胡塞尼说,新书写作从2009年11月开始,直到2012年10月才完成初稿,写作时间历时3年。他有个原则,就是直到草稿写完之后才开始销售作品版权,他说自己并不喜欢拿到预付版税的感觉,“我不确定自己一定能把书写出来。我不想因为没有把握能完成的事而先拿报酬。”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的每一个举动都让全球的出版商绷紧了神经。这回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企鹅集团旗下的河源出版社(Riverhead)取得了《群山回唱》北美地区的版权。而该书的海外版权开放后,多家出版集团与出版商竞相出价,目前已卖出35种语言的版权。

  关于如何看自己的小说被全球如此众多的读者追捧,胡塞尼的回答简约而明了:“因为我的小说是非常接近于人本身的,友谊、背叛、赎罪、爱情,这些东西不仅在阿富汗发生,也在世界所有的角落,所有人的生活中日日上演。”

  据悉,小说中文简体版仍将由胡塞尼的中国出版商世纪文景出版,这个夏天,《群山回唱》将与国内读者见面。至于胡塞尼这回是否能来到中国,和中国读者见上一面,出版商世纪文景回答说“有极大的希望”。

  新闻背景

  “风筝”追到

  70多个国家

  卡勒德·胡塞尼1965年生于喀布尔,父亲为阿富汗外交官,后全家迁往美国。

  2003年,胡塞尼以处女作《追风筝的人》征服全球读者,该书讲述喀布尔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哈桑的故事,将阿富汗君主制终结、塔利班当权、“9·11”等政治事件天衣无缝地融合在小说背景中。书中的主人公在成长过程中见证了战争、宗教、爱、愧疚、赎罪等人类永恒话题。此后,该书盘踞畅销榜长达两年,版权售出至70多个国家。

  胡塞尼的第二本小说《灿烂千阳》被誉为是“女性版《追风筝的人》”,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女性如何在婚姻暴力、干旱和贫穷中挣扎求生。女性对家人的爱与牺牲自我的高贵情操一样打动人心。这本书是2007年全球年度小说畅销冠军。

  目前,胡塞尼的两本书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售出3800万册。据悉,在中国《追风筝的人》、《灿烂千阳》已累计发行近两百万册,被千万读者评为“终身五星图书”,并被多位教育家推选为“中小学课外读物”。尤其是《追风筝的人》,出版十年来,至今依然位居国内虚构类图书前十名,创下国内引进版小说的奇迹。 路艳霞

(责编:罗丹、赵竹青)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