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起诉腾讯微信 称09年部分功能已获专利--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山东企业起诉腾讯微信 称09年部分功能已获专利

2013年04月16日08:19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卓冉)对腾讯微信来说,当下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已经不是要收费的问题了。昨日记者获悉,创博亚太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创博亚太”)已经对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提起诉讼,以侵害发明专利权为由状告腾讯微信,要求其停止对“附近的人”、“微信公众账号”功能的使用。目前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将于5月8日开庭。仅用1年半时间就收获3亿使用人群的腾讯微信陷入树大招风的泥淖。昨日,创博亚太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向山东商报记者证实,“腾讯侵犯专利权和商标一事已经交付给律师全权受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博亚太在推广自己微信程序的过程当中,发现腾讯微信用与其相同的名字以及部分专利分得了大部分使用者,因此年初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发起诉讼。

  山东创博亚太代理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红骥、王宝勇昨日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微信涉嫌侵权的专利,是一项名为“提供与位置信息相关联的在线黄页电话簿的系统和方法(下称“在线黄页专利”)的专利,它是由创博亚太创始人,现任董事长侯万春于2009年5月21日申请的发明,并在2011年7月2日获得专利权。而腾讯推出微信的时间则是在2011年1月21日。”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到,“在线黄页专利”主要是提供与位置信息相关联的在线黄页电话簿的系统和方法。王宝勇告诉记者,“微信软件,特别是其包括‘附近的人’、‘微信公众账号’功能,已经完整地覆盖了创博亚太拥有独占许可权利专利权的全部技术特征。”

  在代理律师看来,“专利获得授权后是从申请日开始算,因此即使腾讯微信面市的时间是在创博亚太正式获得专利权之前,但腾讯微信也侵犯了在线黄页的专利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创博亚太并未就赔偿等问题做出表态,但要求腾讯微信停止对侵权软件的使用。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腾讯微信方面都没有对该侵权问题做出正面回应。

今日热点

更多关于腾讯科技获专利山东企业的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90字

新民汽车新民健康新民房产新民时尚

(责编:罗丹、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