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成首都展会常规服务--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成首都展会常规服务

2013年04月12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后,知识产权服务将成为大型展会的常规项目,还可以现场快速处理知识产权纠纷,进一步优化展会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2012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付晓辉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介绍,在2012年,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进驻了130多场大型展会,共为万余人提供了相关的政策法规咨询。其中,京交会上还特地邀请了国家专利局的复审委员会专家进驻,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此外,展会前还为参展商、组展方提供知识产权培训,并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书,效果良好。

  付晓辉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对展会经济的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还将与市法制办、法院联系,邀请法律专家、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等,作为志愿者参加展会的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并在展会期间为参展方快速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维护知识产权方利益。

  市工商局、市版权局、市文化执法总队、市高级法院、北京海关的有关负责人也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据悉,2012年全市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专利、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11305件,审结11213件。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共312件480人,批准逮捕325人;受理审查起诉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共668件973人,起诉768人。文化执法部门立案1220件,结案1151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音像制品200多万件。公安部门破获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案件1792件,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40余万张(册),各类假冒名牌产品涉案金额3亿余元。北京海关查获侵犯知识产权商品1079批次42997件商品,合计保护各类知识产权171项。

  此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进一步创新。例如,市版权局、市广电局与通信部门建立了针对从事视听服务非法网站的快速反应机制,并联合天津、河北、上海等九省市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协作;市高院与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司法委托调解工作机制,成功调解了29件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等。(记者 童曙泉)

  (原标题:知识产权保护成展会常规服务)

(责编:罗丹、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