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名牌大学生创“加密狗”盗版 终落入法网--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福州一名牌大学生创“加密狗”盗版 终落入法网

2013年04月08日09:29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拥有高学历,却做起盗版的行当,还自己发明了破解国际大品牌正版软件的“电子狗”,将盗版软件产品包装成国际大品牌软件,进行网络销售。昨天,福州警方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2.8亿元的假冒软件注册商标案。

  3月27日凌晨,福州警方摧毁制假、销售窝点2个,抓获翁某兴、张某芳等犯罪嫌疑人4名,查封假冒工控软件3643套、新旧款加密锁552件、标签1020张,初步统计涉案金额2.8亿余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翁某兴、张某芳等人年龄都是30岁,都为北京一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学校学习的就是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利用自身从事工业控制方面工作的优势,不但复制了正版软件光盘,还自己发明了能够破解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工控软件的“加密狗”。

  福州经侦支队三大队警探施全华介绍,“加密狗”是外形酷似U盘的一种硬件设备,是“加密锁”的俗称,它是一种插在计算机并行口上的软硬件结合的加密产品。它就好比一把防盗门钥匙,打开软件的钥匙。如果没“加密狗”或“加密狗”不对应,软件将不能正常执行。福州警方发现,市场价格在11万元以上的一套正版工控软件,经犯罪嫌疑人复制、伪造,出售价格仅为1000至2000元不等。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施全华说,犯罪嫌疑人都是福州人,他们从广东广州、深圳等地购进光盘、加密锁、数据连接器等,以福州台江区交通路某小区单元房为制假窝点,大量制造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工控软件,并委托福州某印务公司进行外包装。(江方方)

(责编:魏艳、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