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申请陶瓷材料专利 用于下一代产品--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苹果申请陶瓷材料专利 用于下一代产品

2013年04月02日10:2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爆料,苹果正在积极申请一项关于陶瓷材料的专利。该技术将应用于下一代手机的外观部分以及MacBook等设备。

  据介绍,陶瓷材料主要由氧化锆和氧化铝构成,而其中氧化锆能够有效地让电波通过。这对于电子产品来说,是一中理想的材料。

  陶瓷材料是用天然或合成化合物经过成形和高温烧结制成的一类无机非金属材料。它具有高熔点、高硬度、高耐磨性、耐氧化等优点。可用作结构材料、刀具材料,由于陶瓷还具有某些特殊的性能,又可作为功能材料。一些优秀的陶瓷材料甚至被应用于高端腕表中。(宋彬)

  附,陶瓷材料特性:

  力学性能

  陶瓷材料是工程材料中刚度最好、硬度最高的材料,其硬度大多在1500HV以上。陶瓷的抗压强度较高,但抗拉强度较低,塑性和韧性很差。

  热性能

  陶瓷材料一般具有高的熔点(大多在2000℃以上),且在高温下具有极好的化学稳定性;陶瓷的导热性低于金属材料,陶瓷还是良好的隔热材料。同时陶瓷的线膨胀系数比金属低,当温度发生变化时,陶瓷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

  电性能

  大多数陶瓷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因此大量用于制作各种电压(1kV~110kV)的绝缘器件。铁电陶瓷(钛酸钡BaTiO3)具有较高的介电常数,可用于制作电容器,铁电陶瓷在外电场的作用下,还能改变形状,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具有压电材料的特性),可用作扩音机、电唱机、超声波仪、声纳、医疗用声谱仪等。少数陶瓷还具有半导体的特性,可作整流器。

  化学性能

  陶瓷材料在高温下不易氧化,并对酸、碱、盐具有良好的抗腐蚀能力。

  光学性能

  陶瓷材料还有独特的光学性能,可用作固体激光器材料、光导纤维材料、光储存器等,透明陶瓷可用于高压钠灯管等。磁性陶瓷(铁氧体如:MgFe2O4、CuFe2O4、Fe3O4)在录音磁带、唱片、变压器铁芯、大型计算机记忆元件方面的应用有着广泛的前途。(百度百科)

(责编:魏艳、马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