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启动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启动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

2013年03月25日11:04         手机看新闻

  国知网讯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全面启动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工作。该方案旨在进一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专利战略,加大《关于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的决定》的执行力度。

  《方案》分为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创新执法工作机制、加快执法工作制度建设、加强执法条件建设四大部分,结合实际,提出了21项具体工作,并明确了每项工作的目标、进度、措施。《方案》提出多项创新性执法工作机制,如建立专利侵权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建立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机制、完善执法工作重点推进机制、健全执法调查工作机制等。

  《方案》提出,要通过三年努力,建成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创新有利于充分发挥专利行政执法优势的体制机制,改善执法工作条件,全面提升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充分发挥专利行政执法在激励创新、保障民生、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方案》要求地方知识产权局提高对执法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对执法工作的支持力度,共同推进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工作。地方知识产权局可以根据《方案》中各项任务的性质和要求,结合本地条件与需求,申请承担具体任务。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执法办案工作突出、需求较强、方案合理的地方知识产权局适当加大支持力度。

  《方案》深化了专项行动工作机制,按照更加集中、更加有力、更加务实的原则,深化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将专项行动作为锻炼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广大创新者、消费者满意度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方案》确定,2013年至2015年,每年二、三季度,集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于光)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往日热闻
  • 精彩博客